2023年8月10日 星期四

日本橫貫之旅 騎旅準備及經驗分享

因為疫情好幾年沒出國,這一次要出發了。

這次規劃來個日本橫貫之旅,東京成田進,北陸小松出。
 
 
一開始是很簡單的長榮小松來回,北陸周遭玩一玩。但是收到華航通知,之前累積里程數六月底到期歸零,正好可以換一張單程酬賓機票。於是變成了去程華航,回程長榮,來個日本橫貫之旅。長榮的里程數,在疫情期間已全數歸零真是可惜。
 
# 全程從太平洋岸到日本海岸,中間要穿過日本的中央山區。
 
# 前1/3沿太平洋岸自轉車道到了小田原轉北往富士五湖。
 
# 中間2/3走松本東西兩邊的維納斯公路以及乘鞍岳上高地。
 
# 中間這段爬坡比較硬,萬一騎不動就改搭巴士去上高地,維納斯公路減碼,然後從長野騎到妙高沿海岸線去北陸。
 
# 後3/3就走北陸這帶,立山/黑部/合掌村/富山灣岸自行車道以及金澤。
 
# 年紀大了也不想趕路,規劃了6週,每一部分預留兩週,就當作 long stay 慢慢騎吧。
 
 

 
這次騎旅使用的裝備配置,因為要穿過日本中央的山區地帶,所以要使用我在台灣高山騎行的裝備,再加上長天期所需的行李。
 
這次不帶露營裝備來減輕爬坡的重量,全程會住旅店民宿。日本輪行需要打包單車,我基本上放棄大眾運輸輪行的選項,不過還是帶上輕便型攜車袋,以應付意外的需求。
 
 
由於飛機托運行李重量由30kg 變成23kg,加上手提行李7kg。想辦法將所有的東西控制在這個限制內。加上爬坡考量,實施車體輕量化,車子拆掉後貨架,只裝了重量不到一半的前貨架。馬鞍袋及背包放在前貨架上。為了平衡前後的配重,後面裝大型座墊包,還配上座墊包穩定架,可將水壺架後移到座墊後。
 
這次日本的騎行路線大都是鋪裝路面,所以輪胎也用公路旅行胎 26x1.5(後) + 26x1.25(前),這個比之前歐陸騎旅使用的 26x1.75 道路越野兩用旅行胎要輕不少,路面阻力也低很多。
 
後飛輪換新成 11-36 配上前大盤的 22-32-44,最低齒比來到 0.61(前22後36),以應付重裝單車爬坡的需求。
 
除了鏈條換新,這次煞車系統全部換新,機械式雙邊對向活塞卡鉗,煞車碟盤和煞車片。
 
這次騎旅最重要的,也是不確定性最高的挑戰。是驗證帶電輔單車出國的可能性,主要的問題是在鋰電池,我疫情前就在研究這個課題,把我想出的裝備方案帶上飛機,以及實際騎行看是否可行。
 
以結果論而言,這個構想是有達成,也讓我在規劃騎行路線時,有更大的選擇彈性。但法規不斷的更新變化及限制,這個帶電輔車出國的選項,也變成不可複製及不具備通用性,只能當是我個人的量身訂做方案,所以技術細節就不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