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西進武嶺中橫宜蘭之旅

 
農曆年時的阿里山新中橫之旅,本來是要繼續到日月潭和埔里,再西進武嶺到宜蘭。但是家中有事新中橫騎完就先回家了。本來暑假是想去日本騎旅,但疫情的關係出國不方便,就繼續完成台灣島內的騎旅計畫。

因為一次沒法離家太久,就採取拼圖模式,一段一段的完成我的台灣山線騎行。日月潭以前騎過了,這次就從埔里開始我的西進武嶺之旅。



這次挑戰西進武嶺,想說把 26x1.75 的旅行胎換細一點,看爬山會不會輕鬆一些。我有 26x1.5 和 26x1.25 等不同規格的輪胎。換了 26x1.5 的騎起來感覺差異不大,就換成 26x1.25 的高壓跑車胎。

我去年在歐洲騎旅使用的 26x1.75 德國 Schwalbe Marathon Plus tour,非常堅固耐用但是重量驚人,一條外胎重量達 1055g ,果真是虎式坦克。

換成了 26x1.25 台灣華豐的高壓跑車胎,一條外胎重量只有 370g。


 3號機輪胎更換,從碎石路車變成平把公路車的狀態。主要也是看在台灣騎旅以鋪裝路面為主,不太需要應付砂石路面。



這次的旅行規劃

Day 1  一早搭國光客運從台北到埔里,從埔里騎到清境過夜。

Day 2  清境騎到武嶺為這次的主要目標,然後往梨山方向,在環山部落過夜。

Day 3  從環山部落去武陵農場一遊,沿中橫宜蘭支線騎去羅東,再回台北。

====================================

Day 1  

埔里 - 清境 33km 1360m爬昇

# 一大早從台北搭第一班國光客運到埔里
# 今天騎到清境過夜,明天上武嶺
# 山區氣候多變,中午就開始陣雨和起霧
# 這次的山區騎行,都盡量排在早上的好天氣


大清早不到五點起床準備,騎到客運站把車子打包搭國光客運到埔里,非折疊車要另外幫單車補半票 

埔里的台灣地理中心碑,一般西進武嶺,都是從這裡開始出發 

開始一路上汽車蠻多的,有段路汽車回堵有3公里以上,單車可以從旁邊一直騎,到最前面原來是人止關那邊修路,單向管制通行,這段路車多空氣也不好。

騎到霧社休息。從霧社開始坡度變陡了,路也比較小條,車子蠻多的其實不太好騎。

騎到清境,今天收工了。明天早上再上武嶺



這是今天投宿的民宿



 裡面挺漂亮的,屋主在布置規劃上用了不少巧思


民宿主人養了三隻大狗

民宿是在一個半山腰上,屋頂上可以看到不錯的view

午後山區氣候多變,忽晴忽雨。還看到了賽德克巴萊的彩虹

 =======================================

 Day 2

清境-武嶺-梨山-環山部落

80km騎行 2830m爬昇 2780m下降


# 清境-武嶺爬昇1800m, 沒想到翻過武嶺後面還要爬1000m
# 超硬的一天,我騎電輔車都爬到快瘋了
# 對那些騎武嶺的勇腳,致上最高的敬意

# 3號機改裝電動輪,挑戰武嶺這個目標達成


我訂的旅館,在清境的下方,沒想到爬到清境的上方(也就是最高小7這帶)高度就差了400多米。昨天很快就騎完了,今天就爬得唉唉叫。
 

要從清境上武嶺的,住在清境越上面越好。可以多保留點體力爬武嶺。

離開清境後一路上行,覺得群山被挖得坑坑疤疤的,人為過度開發了。

往武嶺的途中,坡度越騎越陡。漸漸的爬到跟雲層差不多的高度

進入了國家公園的範圍,其實這段山路坡度頗陡,空氣也比較稀薄,爬一段就很喘要休息一下。 最後還是熬過去了。

到了昆陽休息站,已來到海拔 3070m 處,目的地武嶺已經在目視範圍內了。

看的到不見得就到達目的地,前面這段就是有名的天堂路。

騎在天堂路上,每騎一段就停下來喘一下喝水拍照,對面這個應該是奇萊山脈。

終於完成這段天堂路的考驗。回頭看後面那段山路就是天堂路,我如果不是騎電輔車,那段路就真的昇天了。

最後終於到達目的地。我的電輔 3號機比較重,扛車上那個牌樓或舉車那些儀式就不做了。

對那些單靠人力就騎上武嶺的勇腳,致上最高的敬意

拍了這張照片,這件事就算交代了。

3號機改裝電動輪,挑戰武嶺的這個目標達成。

在武嶺牌樓拍這個搞笑影片,因為網路有延遲問題,拍了好幾次才成功。

 

時間已近中午,該出發到下一站了。以為上到武嶺,爬坡就結束了。沒想到武嶺到梨山再到環山部落,還要再爬1000m

其實這次攜帶電池的續航力,不夠應付2800m爬昇,還好吃中飯的時候,在餐廳充了一下電池,才能撐到環山部落


今天就住這裡了。本以為今天很幸運的,都是好天氣,結果離環山部落最後10公里,遇上雷陣雨還是弄得一身濕。

=======================================

Day 3

環山部落 - 羅東 112km

# 去武陵農場逛逛,但是現在沒看到什麼花
# 盛產高麗菜的南山區,蒼蠅超級多
# 習慣山上的涼快,下到平地覺得好熱
# 到達羅東後想回家了,搭首都之星回台北只要1小時左右

# 這趟騎行把能量全用光了,回來要休養幾天

一早起來,在環山部落四處逛逛

水果都套袋包住
  
這裡的山坡都在種水果,我看到的像是甜柿
 
原來武陵農場在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內

以前好像沒來過武陵農場

桂花蘋果,這個雪糕口味還蠻特別的。其實這裡還賣一種 紅茶冰淇淋,只是我不想吃太多冰的免得腸胃不適,只好割愛。

武陵路從頭騎到底來回,武陵農場內很多地方都禁行腳踏車,通往露營區的路也不能騎腳踏車,那單車露營的怎麼辦

山上涼爽慣了,下到平地後超熱,騎到頭昏眼花,經過豆花店停下來,來一碗綜合豆花。豆花店的老闆對我的騎旅還挺有興趣的,問了不少問題。

騎到羅東後,本來可再住一晚,但是主要目的已達成也騎累了,就搭首都之星回台北。這趟西進武嶺之旅就算順利完成。

我將 3號機改裝電動輪,挑戰高山騎行的目標也達成。




附記

這次換了 26x1.25 的高壓跑車胎,在平路上的確速度有所提升。在爬坡的時候,同樣的踩踏腿力輸出,速度也有提高,但電池爬昇續航力反而下降。這個出乎我原本的設想。

試了幾次後發現,爬坡時用低檔慢慢龜,電池消耗最省,不知道是否跟電機的扭力輸出曲線有關。只是這個慢慢爬的速度,用原本的 26x1.75 旅行胎就可以,不一定需要跑車胎。速度慢的時候,輪胎滾動阻力的影響大概也降低。

而且跑車胎的胎壓高 (100psi),所以對路面坑洞的衝擊吸收力也變弱,下滑時的穩定性也不如寬的 26x1.75 旅行胎 (70psi)。

在台灣騎行,用細一點的高壓胎還是有高速的優點。但將來去長途旅行,我還是會換回 26x1.75 的旅行胎,適用性比較廣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