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2日 星期三

騎旅裝備 - 露營用品


帳篷

看了網上介紹 bikepacking 的文章,我選了所謂的 "魚脊帳" 的款式,大概是帳篷外型跟魚背有點像。這種款式最有名的是美國品牌 Big Agnes Fly Creek 。




淘寶也有出類似的樣式,價格便宜很多。一開始是看 NH 挪客雲尚這款,但是原始設計的骨架是 Y字型,帳篷尾端只有一根骨架,帳篷尾部還要用營釘或登山杖才能撐開,嚴格來說算是 半自立帳。在硬地不能打營釘時比較不方便。

我後來找到另一個雙人帳的品牌款式,靜星雲雀,廠家沒有全然照抄,有做一些設計改進。骨架變成雙Y型,帳篷前後靠骨架就可以撐開, 是全自立帳。在硬地上不用打營釘帳篷也能立得很好。不過外帳拉繩還是要找東西拉開固定,內外帳才不會貼在一起。




這個帳篷跟我去了紐西蘭和歐洲,蠻好用的質量也不錯,沒有出過什麼問題。





我在紐西蘭露營時,旁邊三個西方女生都是用單人帳,真的很小,大概只能躺在裡面。不過她們是背包客,旅行時所有裝備都要背在身上,不像我還有單車可以載行李,所以重量為最優先考量。


我雖是一個人,但使用雙人帳比較舒服方便,雖然雙人帳比單人帳重 400g左右,但這款全部重量還在2kg內。一個人用雙人帳的好處,所有行李裝備都可放在帳篷內,晚上拿東西帳篷不用開開關關。





如果說有什麼美中不足的地方,這種魚脊帳斷面呈三角形設計,就坐在帳蓬內時,頭部的左右空間稍微狹窄一點,一個人坐中間位置倒是還好,真要擠兩個人就比較不方便。


有另一種飛碟帳,頂部還多了根橫桿,來撐開頂部的帳篷空間,所以內部空間比三角形的魚脊帳寬敞,不過重量就比魚脊帳重了,真要兩個人睡同一個帳篷,就比較需要這種的。






睡袋

我睡袋是買 "Black Ice 黑冰" 這個牌子。睡袋大致有兩種型式,信封式和木乃伊式。


我偏好用信封型睡袋,就頭腳寬度是一樣的,腳的空間比較寬鬆一點,還可以攤開來當被子蓋。 另一種木乃伊型睡袋,保暖的效果比較好,但是腿部空間比較拘束,也不太方便攤開當被子蓋。
 
我買了兩個睡袋,黑色的是 A700型(充填 700g 鴨絨),適用溫度 -3C~2C~9C,重量 1100g,去紐西蘭是帶這個。另一個綠色的是 E400型(充填 400g 鵝絨),適用溫度 5C~10C~15C,重量 800g,去歐洲時帶這個。就根據要去旅行的氣候冷熱,來選擇適用的睡袋。




睡墊

晚上在帳篷內睡覺時,如果不用睡墊,背部會感覺到地面的冷把體溫吸走,單有睡袋不夠用

從網路上買了不同形式的睡墊來試睡,都是NH的比較便宜。銀色的保暖效果最好,藍色和綠色這兩種充氣式睡墊的保暖效果不好。不過銀色這個比較薄,睡起來比較硬。所以我露營時,都是銀色墊加上充氣睡墊兩個一起使用,比我家臥室的彈簧床還好睡。




為了冬季南義之旅,又花錢買了個高科技的充氣隔熱睡墊。



這個睡墊是高檔貨,價格是一般充氣睡墊的好幾倍。我一般不太用這麼高檔的名牌產品,但這個是覺得有用到,所以就衝了。



一般的充氣睡墊隔熱效果不好,大概氣溫20度以下露營,背就會感覺冷了
本想說空氣的熱傳導率很低,應該隔熱效果不差才對,結果沒有。大概是氣室內空氣會流動,產生熱對流效應吧。
這個睡墊的氣室另有填充隔熱纖維,降低熱對流效應。同時布料內有金屬鍍層,來反射熱幅射的體熱。




睡墊包裝套還有附充氣袋的設計,使用上很方便。
 


去紐西蘭是用綠色的充氣睡墊(不保暖但舒適),搭配藍銀色那個折疊泡棉睡墊(保暖但有點硬,R值大約是2.5),在 2度的氣溫睡過沒問題。

去中西歐帶了藍綠色的充氣睡墊(不保暖但舒適),搭配銀色的折疊野餐墊,大概適用10度以上的氣溫。

去南義是在冬天,晚上的氣溫可能在個位數甚至零度。花大錢買的橘色充氣隔熱睡墊,(R值3.3 能在雪地使用), 保暖舒適都兼顧到。





充氣睡墊的收納體積小。重量約460~580g。舒適度好,但是萬一破掉漏氣就gg了。一般型的隔熱效果不好,有隔熱設計的會很貴。

藍銀色的折疊蛋槽墊(18mm厚),隔熱好又不貴,重量也不重~480g,收折快速方便。在個位數或零度氣溫,這個性價比最好。缺點就是單睡這個有點硬(可搭配充氣睡墊),收納體積比較大。

銀色野餐墊(3mm厚)最便宜,重量最輕 ~200g,收納體積也不大。如果是在10度以上的氣溫睡覺,這個搭配一般充氣睡墊就很好用了。


露營的睡墊還真是門學問。







野炊器材




買了日本 snow peak 的鈦鍋,還有鈦匙叉。



我買了兩種爐具,一個是輕量型分體爐(138g),一個是攻頂爐(94g)。都有電子點火功能。
 


我比較喜歡用分體爐,重心低鍋子放上面比較穩,而且瓦斯罐離火燄遠,安全性比較好。


攻頂爐的優點是小而輕,但我騎旅的環境沒有高山那麼嚴苛,所以比較喜歡用安全穩定性好的分體爐。



輕便型濾水器,對水質有疑慮時,用這個也有求心安的功效。不過水濾過後還是會煮沸才拿來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