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9日 星期六

南義大利 - 旅行規劃及經驗分享



繼去年夏天的暑假期間,去了中西歐七國後。在今年2019年的寒假,規劃了義大利南部的騎旅。


本來是想從葡萄牙里斯本,沿著地中海岸一路騎到羅馬。但是要完成這樣的路線,大概要騎3個月以上。只是人生苦短,休假太少,最多只能抽身離開日常生活1個月左右。而且歐洲冬季大概只有南歐可以騎車,其它地方可能都在下雪。我畢竟是生長在台灣的南國人士,下雪這種天候我是沒想到要去騎車。

研究了一陣子,選定從沒去過的義大利南部吧,而且冬天也還不至於下雪。然後暑假天氣暖和的時候,再接續旅程走義大利北部去瑞士再到法國。伊比利半島(西班牙/葡萄牙)就排到明年去了。

方向確定後,開始看比較詳細的義大利單車路線資料,以及別人的遊記。發現義大利是很大的,而且好玩的地方很多。即使只走義大利南部也還是很大。在有限的時間想去拜訪多一點地方,長距離移動還是要靠大眾運輸工具,精華地區再用單車騎行。

藍色軌跡是網站上推薦的單車路線。我用紅色箭頭標註想去的地方。



這次選義大利南部有個主要的理由,是華航有直飛羅馬。行程規劃羅馬進 羅馬出,從羅馬南下到那不勒斯(拿坡里)沿西南海岸線走一段,再去西西里島南邊。這條主軸線完成後,再走東南邊或薩丁尼亞島。

義大利要電車輪行也挺方便的,但是單車不打包要直上的話,僅限區間車能搭。Intercity 以上到高鐵,就必須將單車打包裝箱成行李才能上車。單車打包再加上行李,對我來說全背身上太累了,所以要電車輪行的話,就只靠區間車了,因此很多長距離移動比較受限制,我最後還有搭輪船做長距離移動。
這點德國還是更勝一籌,在德國電車輪行,IC(Intercity)是可以不打包直上單車的。

考慮到減輕重量,評估了幾種行李裝載方式。

先把前後貨架拆下,這樣就少1公斤了。



使用最近流行的 Bikepacking 模式。這個裝載設定重量是最輕的。但我的騎旅要做的其實是 Bike Touring,除了騎車外還會拜訪都市及景點,需要帶一個背包。左下角牆邊的背包,騎車時就只能背在身上,我騎車時偏好身上不背東西,以降低疲勞度。所以 Bikepacking 設定雖然很帥,但不能符合我這次騎旅的需求。



還是把後貨架裝上,後面使用馬鞍袋,前面還是把行李綁在車把上。這樣的設定比較能符合我這次旅行的需求。快拆式後貨架騎行時會左右搖晃,最後還是把原本的後貨架用螺絲鎖回車上。



覺得折疊式的蛋槽墊體積有點大,但是現有的充氣睡墊隔熱效果不佳。

最後花了重金,買了一個名牌的高科技充氣睡墊。這個睡墊,內部氣室還填充了隔熱纖維,及金屬反射鍍層。



去紐西蘭是用左邊綠色的充氣睡墊(舒適),搭配藍色的折疊蛋槽墊(隔熱)。
去中西歐是用中間的藍色充氣睡墊(舒適),搭配銀色的薄型野餐墊(隔熱)。
這次的南義之行,就只用右邊橘色的高科技充氣睡墊,同時滿足舒適及隔熱功能。



打包後,各種睡墊的體積大小。重量銀色野餐墊最輕(200g),其它都在450g~600g 之間。



不過,在出發前一天,打包裝箱的時候,睡袋/睡墊/帳篷 拿在手上掂了掂(共4.5kg),思索良久。又打開電腦查看這次的路線行程,以及天氣的預報。然後決定這次旅行不露營了,所以露營裝備又通通放回去不帶了。 



選了華航直飛羅馬來回,但是羅馬機場沒有賣單車紙箱。在羅馬問了幾間民宿,還好最後有問到一間民宿,願意幫我保管單車紙箱一個月,不收取保管費。作為回報,我在羅馬頭尾各住兩天,總共在這民宿住了四晚。

因為民宿可以幫我保管單車紙箱,所以以前去日本騎旅時,自己DIY做的滑輪板可以重出江湖。




這趟南義行影片及照片,可以看這個
 
Angus 的單車旅行記事


1 則留言:

  1. 你好 麻煩你方便提供, 羅馬民宿的联系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