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5日 星期四

紐西蘭南島篇 - Day 5

Day 5


一早起來,可能是住這個農莊太舒服了,整個人有點發懶。昨天很早睡,其實今天起床算早的,但就慢慢摸慢慢弄,10點前退房就行了。還用廚房做了個英式蕃茄煎蛋當早餐,這是我這趟旅程中,唯一的一次下廚做早餐(可見得心情很好,平常牛奶+麵包再加個燕麥棒就解決了)。


農莊主人看到我弄這個還注意了一下,昨天跟他說我以前在英國生活過可沒唬他。一個也投宿這裡的德國阿姨看到這個,還說她也想做個一樣的當早餐。


今天的預定行程規劃,是騎往 Lindis Pass 山區,在山區中途的 DoC 露營點野營過夜,隔天再騎出 Lindis Pass 山區到下個城鎮。看他人的遊記都是一天拼完 120km,直接穿過 Lindis Pass 山區,從 Omarama 騎到 Tarras(有加油站和餐館,但沒有旅店),然後去 Lake Wanaka 或 Cromwell 找住宿的地方。

雖然我已把這段路拆成兩段分2天騎了,但是整個早上腦子一直都在想,到 DoC 野營點的半路上,還有另一個農莊,不如投宿那邊怎樣? 一天騎個40km 也OK嘛,又不是來移地訓練的,再放鬆點樂活嘛。   

整個人一早就真的像慢動作電影,摸到比我晚起的旅客都開車走人了,我才在時限前離開。要離開前,也是投宿這裡的台灣女生,就從澳洲來這邊租車玩的,說要拍一張我和車的照片(沒看過單車浪人?台北火車站前不是很多嗎?小姐妳離開台灣很久了喔)..........

騎了9km,到了 Omarama,才11點,連午餐時間都還沒到,就四處走走晃晃。這個小鎮是個交會點,一邊是往南走的 A2O 單車路線,一直可騎到東海岸,一邊是8號公路往西穿越 Lindis Pass 山區 往皇后鎮的方向。 我露營的晚餐及隔天早餐的食物,也要在這裡採買。 Lindis Pass 山區人煙稀少,除了幾戶農家外是沒有城鎮和商店的。

準備吃午餐時,有另一個單車騎士,正好吃完準備上路了,聊了一下是德國人。他昨晚在 Lake Pukaki 野營,今天早上從普卡基湖騎了 50km 到這裡,他說 Lindis Pass 山區中那個 DoC 露營點,他也研究過,但要離開8號公路騎 6km 砂石路進去才能到達,出來又要原路騎 6km 出來,他不想騎這 12km 砂石路,所以準備下午直接騎到 Tarras 轉 Cromwell 找住宿,50+120=170km 他說還好啦。果然人的體能條件不一樣,我就沒想過要一天拼完 170km..............

我跟他說,我預定在那裡過夜,之前做的功課,有條路線不知能不能穿過河流,可以少騎 12km,不過要現場看才知道。就賭一賭運氣嘍。

這是離線地圖的資訊



Google 衛星圖看起來是這樣




互道 Good luck 後,他繼續他的旅程,我吃我的午餐。一個漢堡餐吃下去,可能血糖上升,人也感到活力上來了,手機上網查了山區中途的那個農莊,床位其實是在走路要半天或騎馬2小時的某山區小屋(大概是牧羊的休息屋整建的),農莊那邊也只剩露營區。

就看心情騎吧,反正就當是今天有兩個露營點可以選擇。



就朝著山區前進




到了農莊了,下午 2:30 左右,離 8:30 天黑還很早。那不住農莊了,繼續前進,今晚按原計畫在山區中野營。




中間有個休息點,在這裡喝水休息一下。從這裡到公路最高點 (964m) 有 15km,爬升370m 左右。過了這段,後面就好騎了。



一路爬坡,說坡度很陡騎不上去也不會,但重裝騎這條路也還是蠻累的。





到了最後的 1.5km,明明目標就在眼前,但就是騎得很辛苦。每 1,2百公尺就要停下來喘口氣。原來最後這段路坡度 7% 左右,這算是天堂路嗎?。 

騎到最後 50m 路肩越來越窄,汽車也得加足油門爬坡,從舉步維艱的我身旁刷過。到最後的 25m 被一輛兩節的連結車逼出路肩外,在一旁傾斜的碎石地,輪胎打滑差點倒地,還好腳來得及脫卡,連結車後的車一輛一輛從我身旁開過,還好沒摔車,那些車看我差點倒車大概也嚇一跳,因為距離真的很近。就剩最後 25m,路窄車多,也不上坡起步了,直接把車推上去。

總算到最高點了,由高點往回看,我之前就在那 1.5km 路上苦苦掙扎。






過了最高點後,爽快的下滑了一段路。然後又是起起伏伏,但不管怎樣,最艱苦的路段算通過了。

山區中手機沒訊號,但憑藉著手機的 GPS 和 MAPS.ME 離線地圖,依然找到了我之前研究的捷徑點,這時的時間大約是下午 5:30。



騎小路進去一看,原本是有條橋過河的,現在橋面沒了,只剩4座5米高的橋墩矗立在河道上,是條廢棄的橋。河水最深處至少到我胸口,那是不可能從這裡過河了。


賭運氣就要願賭服輸,就按正規的方法,沿8號公路往下騎6公里,轉進 Old Faithful Road 過橋,再往回騎6公里砂石路到 DoC 露營點。

這沿著河走的砂石路也不是平路,還要翻過一個小山頭再下來,但沿途的景色還挺漂亮的,雖然抵達時間往後推遲,不過心情不錯,都已經騎到這裡了,晚一點也不是什麼大問題。




最後在傍晚 7:00左右抵達營地,今天天氣很好,日照強氣溫高,還有 1.5 個小時才天黑,時間還算充裕,不過也有不少事情要做,煮水/盥洗/炊事/札營 等等。



水壺的水在8號公路上就已經喝光了,到營地時其實又累又渴。後面有條小溪,把濾水器拿出來,心中在盤算是過濾後煮沸,等涼後再喝,還是等不及煮水,濾完就直接喝了。

這時在旁邊露營車的紐西蘭大叔,很好心的拿了一桶水過來,說這個是飲用水,我如果願意喝,就不用花時間去煮沸溪水了。

我連聲道謝,先拿出單車上的空水壺裝滿,然後在他面前,當場就把水壺的水喝掉大半。我說不好意思,我再裝一點。那位大叔說,這桶水都給我,明天早上離開前水桶還他就行了。真的是又遇到貴人,受人點滴感恩在心。

有這幾公升的飲用水,濾水器今天就不用上陣了。




喝完水後,感覺有活過來一點。先四周看看這個營地。這裡是一個以前旅館的遺跡,當時的淘金熱有不少住宿的需求,金砂採光後就沒落了。














這個是紐西蘭的乾式公廁,不用水的(其實就是糞坑),第一次見到。



打開來看,比想像中的乾淨很多,反映出使用者的水準。而且也沒有臭味,我還研究了一下原理。



營地後面有條溪,還有取水點。溪裡還用石頭圍出一個小池,溪水還蠻冰冷的。可惜我到達晚了,如果早一點來氣溫高時,在這裡泡水應該很爽快。現在只能趁氣溫還沒降太低,趕緊洗個戰鬥澡,速戰速決免得感冒。





晚餐就拿出裝備席地而坐野炊,單車裝載能力有限,沒法像其他開車來的露營客那樣,還拿出全套餐桌餐椅炊煮用餐。





飯後拿鍋具去後面小溪過一下水,沒煮什麼油膩的東西,鍋子不用洗劑也洗得乾淨。

天色開始暗了,把帳篷拿出來札營。衣褲毛巾順便掛在營地圍籬的鐵絲上晾乾。




今天騎了不少路,如果早上意志堅定,不要三心二意,一早起來就趕路,下午4,5點應該就到了。不過一路走來也算是順利的。而且這個營地真的很不錯,是我這趟旅程的一個滿意的野營點。






附記:
 

晚上搭好帳篷後,稍稍可以放鬆休息一下,跟給我飲用水的好心紐西蘭大叔聊了一下。

他開著一台大型的露營車,是有衛浴設備/廚房和生活用水的那種(self-contained),就像一間可移動的房子。他已經在這台露營車上生活17年了,這台車就是他的家。外表看上去以為他大概60來歲,沒想到他已經73歲了

他說他的名號(綽號?)叫 Lone Wolf,孤狼。大概是因為獨來獨往,四處流浪吧。他說他以前也有過婚姻,但生活合不來離婚了,所以孤獨一人至今。

我跟他說我對孤獨的看法:離婚後各自過 separate life 是孤獨,但就算婚姻美滿白頭偕老,也會有一個先走。先走那個還算好命,因為活得久的那個,得要處理老伴的後事跟面對之後的孤獨。我沒跟他提兒女(也不知他有沒有),就算是兒女,長大後也會有他們的人生。

所以人都是孤獨的,跟婚姻狀況沒什麼關係,孤獨是生命中的一部份。

Phil Collins 的 Separate Life


我這趟騎旅,也是暫時放下原本生活中的一切,一人來到異地和我的孤獨共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