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8日 星期三

台灣花東海岸篇

2016年12月初, 完成了花東縱谷騎行後, 還有年假要繼續用完, 在12月下旬再到花東一次, 完成海岸線的騎旅.

這次是先帶家人到花蓮玩兩天, 家人坐自強號, 我則是延續上次首都之星/兩鐵列車方式, 人車另外搭車到花蓮跟家人會合. 租台車帶家人玩兩天, 家人酒店退房後, 搭自強號回台北. 我則是自行搭區間車從花蓮到玉里, 然後開始我的花東海岸線騎旅.

在花蓮時, 有間標榜為單車客設計的旅店, 特別繞過去看看. 

 









聽櫃台人員介紹, 單車可以直接牽進房間, 豎掛在櫃子裡. 大堂有不少單車掛在牆上裝飾, 就單車客會喜歡的地方.


搭區間車到了玉里, 開始騎玉富自行車道, 跨越歐亞及菲律賓海兩大板塊, 向我的這趟旅程發進.



到了安通溫泉地, 開始爬玉長公路, 準備翻過海岸山脈到花東海岸.


玉長隧道海拔 400m, 玉里大概海拔 80m, 爬昇 320m左右, 跟爬觀音山強度差不多. 玉長公路的路況很好, 沿途景色蠻漂亮的, 類似不厭亭或五分山那樣的山景.


穿過隧道後就一路滑下來, 到了花東海岸


騎到了三仙台, 遊客不少, 有新規劃的自行車道到岸邊(不能上拱橋), 這自行車道還一路可以騎到成功鎮那邊.


到成功鎮順便來碗成功豆花



晚餐選在一家路旁的海產店. 這家的特色是有野生龍蝦, 今天是聖誕夜, 那聖誕晚餐就來點不一樣的吧.

從水泥池用網子撈上來秤重, 這老兄還很有力的跳跳跳(掙扎吧), 讓我見識到什麼是生猛活龍蝦..........


現撈龍蝦聖誕晚餐, 補充一下今天騎行消耗的能量. 點白飯就好, 然後把蒸龍蝦的湯汁拌在白飯裡, 這龍蝦汁拌飯超美味, 一點都不輸龍蝦肉.


看地圖規劃中間過夜點, 成功太近, 東河有點遠, 就選定中間一個叫都歷的部落. 在google網上找了間民宿, 第一次去還很不容易找到. 到了現場實際一看, 跟想像的完全不同.

這農舍的名稱就叫 都歷水上屋, 像照片這樣. 就一間鄉下農家的農舍. 真的就蓋在魚塭旁, 前面就是一個大池塘. 旁邊還有養鴨和稻田. 真的蠻特別的, 正港東部鄉村農舍風光. 我住過的民宿裡, 這間算是最有特色的, 特別來分享一些我的心得感想.




睡了一夜還蠻舒服的, 就像電視裡回鄉下阿嬷家住的感覺. 本以為在池塘邊會很潮濕, 結果也不會. 浴室地板的積水, 半夜就乾了, 應該是通風很不錯. 不過, 畢竟是在魚池田邊, 小飛蟲不少, 但也沒被叮咬.

屋前的欄杆應該是漂流木做的, 屋簷一角還掛了一大坨泥塊, 仔細看了一下, 沒錯, 是不知哪摘來的半個虎頭蜂窩, 裡面的蜂蛹應該都拿去泡藥酒了. 屋主大概是拿這個當裝飾品吧............




一早起來, 走路去都歷的海灘看了一下, 感受一下太平洋傳來的氣息.


早餐挺豐盛的, 還有自家早上撿的鴨蛋.


整個都歷部落沒有7-11或全家之類的便利店, 但還是有些小雜貨店可以買瓶裝水. 早上他們打掃房間時, 看我昨晚買的兩支礦泉水空瓶, 會不會想, 明明有說這民宿接的是山泉水, 都歷純天然無污染的山泉水, 不燒來泡茶泡咖啡, 反而花錢去買兩瓶, 不知道來源是哪裡的礦泉水來喝 (苗栗銅鑼地上水體, 我有看啦), 台北人很奇怪餒.

現代資本主義商業文明, 就是遠離自然, 捨近求遠, 不是嗎? 所以我是文明人............ 好啦, 住了這裡我才知道, 自己是"城市鄉巴佬".......

離開都歷民宿後, 繼續今天的騎旅. 半路上看到一個太陽花田, 在燦爛的陽光下, 充分感受到滿滿的陽光能量, 還好防曬裝備很確實, 不然就曬傷了..............





到了東河, 一個最近以衝浪著名的村落,


一間大大的7-11便利店, 告訴旅客, 這裡現代文明已經進駐了. 如果都歷將來觀光客多了, 便利店進駐了, 大概就像東河這樣吧. 離商業文明近一點, 離自然遠一點. 不過我這種經過文明洗禮的城市鄉巴佬, 看到小七便利店還是很有親切感的...............

騎到台東市後, 第一個感受到的, 是天空呼嘯而過的 F5-E 戰機.

離搭車回台北還有預留時間, 按計畫去騎台東市自行車道, 原名叫山海鐵馬道.





騎到台東火車站附近, 去上次評價很好的彩虹山丘休息吃午餐, 再搭上莒光號兩鐵列車, 坐6個多小時回台北. 順利完成這次的花東海岸線騎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