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台灣花東縱谷篇

2016結束前, 年假要用完, 於是規劃了花東騎旅. 這也是我 Gran Turismo (偉大的旅程, 航海王魯夫的口頭禪)的第一步. 目標是在50歲前, 到世界各地去騎車 (不是騎車到世界各地, 這個差很多喔), 免得將來老了沒體力, 那時想騎也不行了.

因為假不能請太久的關係, 所以分開兩次. 先騎花東縱谷線, 之後再去騎花東海岸線.

在網上做了不少調查, 先用大眾運輸工具, 把單車弄到我想去的地方, 再開始騎, 單車儘量用不打包的方式, 因為我蠻懶的.

從台北怎麼去花蓮呢? 我的規劃是先到市府轉運站搭首都之星到羅東, 在羅東火車站搭兩鐵環保列車到花蓮. 下面這個網站查兩鐵列車班次很好用.

兩鐵環保列車 (兩鐵 = 鐵馬+鐵路)

因為天氣的關係推遲了一陣子, 終於在12月時出發了, 再不出發2016的年假就不能用了.

出發當天早上搭首都之星. 去羅東的班次比較多, 這個車次乘客行李很多的話, 我可以搭下個車次. 到了後把車橫放進巴士下層. 





坐了1個多小時到羅東轉運站, 前面就是羅東火車站, 進火車站買到花蓮的區間車. 雙鐵環保列車, 單車可以直接上車不用打包. 單車要另付半票價格.



這次我車票買到新城(太魯閣)站, 因為想去騎天祥太魯閣這段. 把車上的行李卸下來寄放在車站, 以減輕重量.



以前都是騎機車或開車來這裡, 從沒想到有一天我會騎單車來這個牌樓拍照.



出門在外, 總有不如意的時候, 像騎車騎到一半, 雨越下越大就是. 還好還算是小雨, 不至於要停下來躲雨或穿雨衣.



果然這段路騎單車跟開車的感覺就很不一樣, 騎單車真的比較貼近大自然, 爬坡時特別有感. 開車的話油門加一下就過去了.





騎到天祥後, 休息一下, 就準備回頭了. 看了看繼續往上的路, 那個是要東進武嶺的方向吧, 不是今天要騎的.



回到新城站後, 領了行李裝上車, 再買車票坐兩站就到花蓮了.

花蓮車站附近有不少小民宿, 網上挑個評價好的, 單車晚上可以放在一樓客廳.





在太魯閣那邊因為下雨, 有段地面是濕的, 後擋泥板長度不夠, 結果泥水噴了我背上一大片.
這時自助洗衣店就很好用了, 洗乾淨再烘乾, 明天又可穿乾淨的衣服出發.




第2天早上起來, 正式的花東縱谷之旅就開始了.



有騎車老手傳授了一張武功秘笈, 是 193/台9/197 的混合路線, 照這個走, 花東縱谷線各個路線就都騎到了.



花東縱谷一般騎2天的, 中間點會選玉里或安通過夜, 然後到台東, 一天大概騎90-100公里. 但我想去池上住一晚, 玉里到池上太近了, 所以把過夜點定為瑞穗和池上, 這樣一天大概騎60-70公里. 行程排得比較輕鬆.

台11丙騎到壽豐, 就去看一下雲山水, 我家女王指定, 她來花蓮要到這個地方. 我牽車進去看看, 20分鐘就出來了.



然後騎著騎著接著到了鳳林.如果幾十年後, 我70歲還騎得動, 就再來這裡拍一次照片.



為什麼是奇幻旅程, 因為有格列佛遊記 / 進擊的巨人.



再騎下去到了光復, 就去台糖觀光糖廠看看, 那些日本建築群還挺有特色的.



從光復那邊轉進 193縣道, 不過路上有一段遇到下小雨, 還好下午4點就到瑞穗了, 果然是輕鬆休閒騎. 這裡有個紅葉溫泉和紅葉國小, 不過台東也有個少棒出名的紅葉國小, 我第一次還弄混了.




瑞穗住了一晚, 還好大雨是晚上在下. 早上天氣放晴了, 騎車往紅葉溫泉那邊逛一圈, 再回民宿拿行李.

離開瑞穗繼續往南騎到玉里, 在這裡吃午餐. 休息後騎玉富自行車道, 一路就縱谷風光. 也是下午3,4點就到池上了. 民宿入住後, 卸下行李就去池上的田間自行車道逛逛.



隔天起個大早, 6點多就再去田間逛, 主要是去伯朗大道.



大清早人少, 天氣也不錯.



遇到一對情侶也在拍照, 很有耐心禮貌的等他們拍完, 有耐心和禮貌有時是有好報的, 對方的小姐很熱心的要幫我拍照, 而且出乎意料的是, 這個小姐是拍照高手. 跟她說我想拍坐在樹下喝水的照片, 按她的指示擺好坐姿後, 用普通手機拍出的這幾張, 有符合我想要的意境 :

慢騎 慢遊 慢活







別看照片陽光那麼燦爛, 拍完後不到5分鐘就變陰天了, 還好民宿有預先告知, 早起的鳥兒有好康..............

這裡有個很有名的早餐, 煎豆皮 和 豆漿配豆花, 來嚐嚐看.



離開池上時, 早上的好天氣已經沒了, 而且開始飄雨了. 因為天氣關係, 捨197縣道走台9, 但台9中途一段還是遇到下雨, 到鹿野台地前才變好天氣. 騎上鹿野台地還挺喘的, 過了鹿野台地後就一路下滑到台東了. 這時旅途近尾聲也有點累了, 懶得再去台東市中心, 就直接去台東火車站.

這火車站周遭有很多租車店和民宿, 但吃飯的地方很少, 轉了半天, 都快決定放棄, 直接去小七解決好了. 無意間看到一塊指示牌寫 彩虹山丘, 看 google 地圖不遠, 不過第一次找還真的很難找, 但找到這個地方後, 出乎意料的舒服放鬆, 餐點也很好吃. 為我這次的花東之旅, 劃下一個滿意的句點.







回程坐台東到台北的莒光號兩鐵列車, 只有每週日一班車. 最後的車廂是一半停單車一半座位的設計. 從台東就我一個人上車, 幾乎變成我的專車了, 直到花蓮上車的人才變多. 從台東坐到台北要6個多小時, 回到台北晚上9點多再騎回家. 我第一趟的單車騎旅算順利的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