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7日 星期日

日本島波海道篇 - Day 3

Day 3

今天的排的行程是最緊湊的一天, 特別是12點要準時到今治港搭渡輪去岡村港, 要是錯過了, 整個飛島海道的行程就亂了.

旅館的早餐最早是7:30開始, 特別煮給包含我的5個住客, 上菜花比較多時間. 整好裝出發時已經是 8:45了, 比平常要晚快1小時. 一路又遇到上坡和逆風. 所以上午就是一直騎, 沿途景色跟昨天的島波海道大同小異.

因為要維持小於 3% 的坡度, 所以這個上橋的單車聯結道, 特別繞了山頭一圈.


本來計畫是 10:30左右到今治市, 搭12:00的渡輪, 預留1個半小時在今治市看看. 結果種種原因, 時間不斷的推遲, 最後騎進今治市後, 一路跟時間賽跑直奔今治港, 今治市到底長什麼樣, 我也沒什麼印象..........

到港口已經11:45了, 計畫預留的1個半小時只剩15分鐘, 但總算趕上了. 找到售票處, 結果賣船票的阿姨, 很熱心的跟我介紹東介紹西的, 還要我填統計調查表, 註明搭船去飛島海道騎車旅行(我其實蠻焦急的). 買好船票後, 趕緊找地方買午餐帶上船.

售票處旁邊有個賣甜點的小咖啡店, 走進去看有做好的三明治(份量蠻大的手工三明治,要518日元). 付帳時, 長得挺漂亮的老闆娘, 跟我講了半天的日語, 就是不把三明治給我.

美麗的老闆娘, 如果是平時, 我一定100%想跟妳認識. 可是船快要開了, 我真的很趕時間, 妳把三明治給我好嗎? 後來她終於感受到我那熱切的眼光了, 會過意換了個日文問法, 原來是問我三明治是要內用還是外帶; take out (我指著外面的船).

她最後終於把三明治給了我. 莎唷娜啦, 美麗的老闆娘, 下次我一定不會這麼快.

在這麼緊張的狀況下, 我對咖啡店的漂亮老闆娘, 居然還可以心存幻想...............

大叔 by Matzka


趕緊上渡輪, 總算鬆了口氣, 還好趕上了. 綁好我的1號機, 5分鐘後船就開了.


渡輪上除了一台飲料自動販賣機外, 沒有賣其它吃的. 上午一直騎車趕路, 血糖和肝醣已經消耗得差不多了, 這個三明治吃起來特別的美味滿足, 肚子餓了真的是什麼都好吃. 還好有去買這個三明治, 不然我就真的很悲慘了.

吃飽了休息小睡一下, 小睡後精神來了, 一路在船上瀏覽瀨戶內海的風光.


13:20到了岡村港, 今天飛島海道的起點. 路上也是有藍色的線條, 標示飛島海道行走方向.


整個飛島海道30幾公里, 就島波海道70幾公里的一半, 可是也是有5個島. 飛島海道的島比較小, 島與島的距離近, 橋也比較短. 景色別有一番精緻小巧的風格.


特別還繞去一個叫 "御手洗"的地方, 這裡有一片保存得很好的老房子, 有點像台灣的老街, 很像拍電影的場景. 其實整個大崎下島, 一路上的房子都很有古早味, 很有鄉下那種淳樸寧靜的悠閒感覺..



騎到豐島大橋很陡的銜接道, 看到了路邊賣蜜柑的無人水果攤. 停下來休息喘口氣. 看了下攤位看板的說明, 放200日元到料金箱, 自行挑了一袋蜜柑, 然後拿到旁邊一個無人的攤位, 坐在屋簷下吃看看. 愛媛的蜜柑不一定是特別甜, 但特點是橘子味很濃.


吃完一顆蜜柑後, 繼續上路. 飛島海道的淳樸風光自成一格, 個人覺得不輸名氣大很多的島波海道. 不過路途上下起伏大, 上橋道路直直上去比較陡, 騎起來比島波海道挑戰性高一點, 還好30幾公里的距離不算太長.


最後騎到安芸灘大橋, 今天飛島海道的行程就算完成了. 如果有來騎島波海道, 真的很推薦, 把飛島海道一併列入騎旅行程.



從安芸灘大橋繼續騎到吳市, 就沿著車很多的國道185, 10幾公里的路, 沒有什麼景色, 要很小心閃開車子和行人. 到了吳市, 第一晚住一間2星旅館, 明天再換另一間3星旅館 (週六旅館不好訂).

這裡遇到一個從沒遇到過的狀況. 在旅館 check-in 時, 老闆說車子要拆解或折疊裝袋打包, 才能帶進房間(因為電梯走道比較小). 我說這是700c公路車, 沒法折疊, 我也不想帶進房間. 一樓室內找個地方讓我放車就好(我騎旅幾次以來都是這樣做). 但老闆說, 一樓lobby太小, 沒有規劃放車的地方. 車子只能放在室外旁邊的巷子(很窄像防火巷那種), 車可以鎖在走廊欄杆上(但車不能放走廊上, 走廊是給人走的,車要放巷子........日本人是很一板一眼的, SOP沒有寫的事, 是很難變通跟商量的). 但是, 我忘了帶鎖忘了帶鎖忘了帶鎖忘了帶鎖, 老闆說他們也沒有鎖提供, 這下卡關了.

兩個男人僵在那一陣子, 語言也不太通. 最後, 老闆拿出手機打給他的友人(老婆/女友/同事? anyway), 手機傳來一個女聲普通話口音, 再一次, 又有人用中文來解救我這個台灣同胞了.

用中文溝通商量後, 因為我是晚上入住, 一早他們還沒開店營業就走了, 所以勉強通融, 讓我把車放在室內樓梯間, 自動販賣機旁的一個角落過夜. 就醬, 人生又過了一關.

進房休息一下, 再吃顆下午買的蜜柑, 然後出去吃晚餐. 之前在網路上查好了, 我今晚去吃了這個 : 廣島流御好燒. 我選了極細生麵(像麵線那麼細), 另追加大份野菜和生牡蠣. 再來一杯生啤酒.


以前吃的御好燒, 像豬肉炒麵加顆蛋, 然後淋上醬油膏. 這家店做法不一樣, 把御好燒做成像一個派餅, 有附一個鏟子, 所以我像吃比薩那樣, 切成八等份來吃. 底層是餅皮, 第二層是野菜和豬肉片, 第三層是生麵, 最上層是蛋皮淋上醬汁. 吃起來有點鹹, 但真的很好吃.



吃完這個, 今天也順利的完成旅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