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8日 星期四

3號機 - 二代新款電機輪升級

前陣子騎電輔車去蘇花公路和天祥太魯閣旅行

 

因為在天祥住宿的山屋下行李時倒車的關係,好死不死正好壓到電機的電線,結果把電線給壓傷,裡面的線路被壓斷,所以電機就不能作動了。還好隔天要從天祥騎回花蓮,而且我的電輔車有保留原本登山車的齒比,所以沒有電動輔助也還是可以騎。

看照片,廠商在設計這個電機時,也知道這個電線的出線位置是個弱點,所以有包鋼絲套來保護電線,只是我騎這個電輔車去了很多地方,鋼絲套早已飽受摧殘,這次倒車正好壓到弱點,所以電線外層被磨破,裡面的細電線被壓斷。


跟賣家連絡看能不能維修,賣家看了照片回覆要換一顆電機。原本的電機差不多跑遍了台灣高山剖地瓜路線,操了一年半也夠本了。

賣家說,這個電機輪廠商有推出二代的新款電機,我想試的話他幫我訂一顆,當然要換新款的,把電機輪寄去高雄給賣家處理。

兩周後修好的電機輪寄回來,更換了二代新款電機,而且還附上一組二代的控制器。

新電機的外型和原本一代的不同,最主要是電線出線的設計改變。一看就知道是為了倒車或碰撞時能保護電線。可以讓廠商做設計變更,看來不是只有我遇到這個狀況。


另一個不同點是,新電機的軸寬為 135mm,裝上車架容易多了。

舊款是 142mm 要把車架用力撐開才能裝進去,對我這種業餘人士來說,真的是不好裝,還好用了一年半沒破過胎,沒有遇到在野外拆裝這個輪子的困擾。

 
這個出線的設計,在倒車時不會去壓斷電線。我另外纏了一圈銀色的防水膠帶做保護,主要是求心安用的。

裝好後試騎了一段,功能正常,這台電輔車又可以繼續服務我的騎旅計劃,下一個要進行的騎旅是東進武嶺。

二代的新控制器,出力曲線設定和舊的不同,電機的出力變強不少,平路騎乘時有點"衝",不知道電池的續航力會受多少影響。騎一陣子看看,不習慣的話再換回一代的控制器。

當初要買這個電機輪套件前,也會擔心後續的維修,或是廠商收掉了變成絕版孤兒等等。買捷安特美利達這些大廠牌的電輔車,可能比較不用擔心這些問題,但是價錢也真的差很多。

不過用了一年半,騎了不少高山路線,說真的比我預想的耐操,騎了一年多也就壞過一次踏頻感測器,跟這次電線壓斷的問題。寄回給賣家都能維修處理,廠商還持續的改良設計出新款產品。這次換了新電機和控制器,希望能再順利服務幾年,等新冠疫情解封後,讓我進行"帶電輔旅行車出國騎旅"的計畫。

 

 

2 則留言:

  1. 你好:
    對你的裝備很有興趣,可以分享一下賣家的聯結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家的名稱是 "單車倉庫". 用 Google 搜尋就有. 他們有幾款電動輪的商品,前驅後驅都有。如果你是要問我這款的,就把這篇文章的連結給他們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