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義瑞法之旅 騎旅準備及經驗分享


2019暑假的歐洲騎旅,規劃羅馬進巴黎出,中間穿越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是我歐洲拼圖系列的第三次騎旅。

之前的兩次是2018暑假的中西歐(維也納-阿姆斯特丹)及2019寒假的南義大利。


下圖就是這次的騎旅路線,原本46天的行程分配:北義大利2週,瑞士2~3週,剩餘的留給法國。這趟的重點放在北義及瑞士,法國之後還可能會規劃一次環法之旅。

不過,我騎到瑞士中段後,騎旅路線有所變更,提前進入法國境內騎行,所以這趟旅程反而法國待了最久3週。



跟前兩次歐洲騎旅的不同點,在於地形的挑戰。這次要經過北義大利和瑞士的阿爾卑斯山區,海拔超過二千公尺,要重裝爬這個高度,超過我的騎行能力。

最初的規劃,是用電動自行車來克服這個問題。但研究後發現,電動自行車的鋰電池容量,遠大於航空公司攜帶上機的規定。所以帶電動自行車出國,還是有實務上的困難,看有沒有其他騎友克服過這個問題。

退而求其次的辦法,就是利用電車及巴士的輪行,歐洲的區間電車,大都可以把單車直接扛上電車不用打包(另外買單車票)。城際高速電車大都要打包單車我就不考慮了。這些規定跟台灣差不多,就兩鐵列車可以直接上自行車,自強號及高鐵就要把單車打包才能帶上車。

瑞士的郵政巴士(Postbus),在某些熱門路線,車後還有單車掛架可以掛單車。其它的長途巴士,經詢問有些也可以放進巴士下層的肚子裡。
裝備更新調整


原本使用的 Schwalbe Marathon Cross 老舊了(其實還堪用,但小惡魔作祟,你知道的........),就換成 Schwalbe Marathon Plus Tour。號稱防刺性能最強,正面凝膠防刺層最厚處達5mm。不過一條外胎接近1kg重,爬坡真的有感。

我在瑞士還是換過一次胎,用鉗子拔出了一根長1公分直徑1mm的銅絲(倒底是怎麼戳進去的?),虎式坦克正面裝甲也還是會被擊穿。

原本使用的豹式坦克(575g/條) 換裝成虎式坦克 (990g/條)


說明卡還特別註明防刺等級最高。



原本使用的塑膠製大盤蓋耐用度不佳,換上了鋁合金的大盤蓋。我用這個主要是防止褲腳被大盤捲入及弄髒。


雖然我不是很愛露營,但還是帶上露營裝備。這次用的貴鬆鬆充氣墊 R值有3.3,所以不用另外攜帶隔熱墊。



瓦斯罐不能上飛機,有需要在當地再買。事實上,攻頂爐和濾水器我這趟旅程都沒用上。最常用到的是叉匙筷子和水果刀。鈦鍋偶爾當鋼杯在用。


露營裝備打包後,再加上防水透氣的雨衣褲


根據這這次輪行的需求,我在攜帶行李的方式,也做了相應的規劃調整。 

露營裝備,雨衣褲及運動涼鞋,放進兩個 25L 的防水袋。


其它的衣物用品放馬鞍袋。


根據之前騎旅的經驗,強化防水的措施,另外用了兩層的塑膠購物袋當內袋。


馬鞍袋,25L防水袋 x 2,再加上一個背包。這樣的配置是針對輪行時,單車行李裝備全卸下來,空車扛上電車或巴士,然後背著背包,一手提馬鞍袋,一手提兩個防水袋移動。


馬鞍袋使用的防雨套,下大雨時防雨套底部會積水,所以在防雨套底部要剪幾個排水孔。


另外有一個小車架包,裝一些不怕濕的工具雜物。下管前方還有一個工具罐。兩個 600ml 的單層不鏽鋼水壺(不保溫),熱開水也能裝,比塑膠水壺好洗。


騎行配置,背包和馬鞍袋放後貨架,兩個防水袋各別用自黏帶綁在車把手。單車前後重量平衡一點比較好騎,行李全放後貨架也能載,但是車子重量不平衡不好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