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4日 星期二

騎旅裝備 - 單車 1號機


我這幾年騎旅用的裝備,都不是什麼高價位的名牌貨,主要是根據我每次騎旅的經驗,逐次對裝備做調整改進。

目標是針對我每次計畫的騎行,能夠應付可能發生的狀況需求,堪用夠用的裝備就好。算是 CP值導向的類型,但我也不認為有到 "刻苦窮遊" 的程度。

 
1號機  Performer Storm 3x8速 700C 平把公路車




規格 

鋁合金車架,半碳前叉,車重約 10kg
前三速  50/39/30    後八速  11-32 飛輪
C夾煞   700x23C 輪胎


2015年底買的,當初是把每週的運動,從跑步改成騎自行車,想要減輕膝蓋的負擔(年紀大了)。一開始是考慮買平把車還是彎把車。後來車行老闆看了看我,說我這種年紀的,輕鬆休閒騎就好了,平把車騎姿比較輕鬆,要長途旅行環島也沒問題。

剛開始對什麼齒比,fitting 完全都沒概念。所以就買了台入門的平把公路車,等騎一段時間後,真對單車運動有興趣,再來考慮要不要升級。

勸敗常說的 "一步到位" ,我剛入門連自己要什麼都不確定,自然也不知道要到的位會在哪裡。

一開始騎個 20公里,重要部份就痛不欲生,車褲效果不大,換座墊有些改善,就一邊研究 fitting 一邊換座墊。幾千元一個的名牌座墊倒是沒用過,可能覺得我這種平民屁股不見得適用。

現在回想一路走來的過程,最重要的還是正確的騎姿,把坐骨正確的坐在椅墊支撐的位置,不要讓體重壓迫到柔軟組織。

不過這個正確的騎姿,是依賴核心肌群來支撐的,剛入門的除非頭好壯壯,不然都是要練一段時間才行。

除了主要因素是正確的坐姿(騎乘姿勢,fitting 就是在調這個),坐墊的形狀,也還是可以提供一定的幫助。

那些細長優美像 "C字褲" 般的座墊,不是用來坐的,那只是讓騎者 "靠" 在上面。 如果有職業選手的身段,騎行全程腿力不斷輸出,強大的核心肌群也支撐住正確的騎姿,那 C字褲自然也是可以穿出來見人的。

不過若是未達Pro級的條件,阿嬤的大內褲還是比,維多利亞的秘密C字褲好穿。就座墊寬一點,坐骨支撐甜蜜區比較大,騎姿挪動一下也還是可以坐到支撐點。座墊中間凹陷大,避開軟組織壓迫的部位。座墊前端窄一點,比較不會磨到大腿內側。椅面倒是不需要像沙發那麼軟,太軟的座墊反而支撐性不好。
 
所謂真愛難尋,摸索的過程中尋尋覓覓,我的屁股也經歷了不少交往對象。 也有一夜情的,裝上車坐一次,然後就拆下來分手了。




雖說交往對象換來換去,不過最後還是找到了真愛。後來平把車就都是用這個座墊不再換了。但外形就真的是阿嬤的大內褲那種的。我用這個坐墊後,車褲也不用穿了,直接穿馬拉松慢跑褲,就像車褲拆掉裡面的襯墊,騎車時涼快很多。




這台車騎著騎著,騎行能力也練到可以一天騎百公里,爬風櫃嘴,不厭亭等等,大概初步的階段算完成了。然後就很想換車,因為平把車騎起來比較輕鬆,但是跟彎把車相比,的確是騎不快也騎不帥。

後來再買了台彎把車 2號機,負責騎帥騎快的任務,這台 1號機就當旅行車用途,開始去嘗試在外面過夜的單車旅行。那時有個想法,就是趁還不太老的時候,去世界各地騎車旅行,免得老了騎不動。有了這個想法,就開始訂定了短中長期計畫專案。

最開始是1996年底,先從花東騎旅開始,過程中發現下雨時,背部會被泥水噴得一塌糊塗,所以回來後裝了檔泥板




花東縱谷和花東海岸騎完後,在1997年農曆年假期,決定嘗試到國外去騎車旅行,出國第一站最理想的國家是日本。不過日本冬天比較適合騎車的地區,就是沖繩了。出國跟國內騎旅不同處,就是單車要拆卸裝箱托運。我不打算依賴車行,就自己在家中練習裝箱。



還弄了個折疊式行李架,單車箱可以一邊抬起來拉著走。







沖繩騎行順利完成後,下一站是在1997年春天,去騎島波海道,飛鳥海道和細波海道。

根據沖繩騎旅的經驗,單車箱單邊抬起來有輪子拉著走,雖然比沒輪子好很多,但是二十五公斤的單車箱,單邊要抬起來也有十多公斤,還是很重。於是DIY了一對可拆卸的滑輪板。









這樣單車箱變得超好推的,其實這個想法也有現成商品可以買,叫環保攜行輪,不一定要自己DIY滑輪板。

在島波海道的騎行中,還遇到一對法國車友,騎一台雙人斜躺協力車,讓我對斜躺車有深刻的印象,一年多以後我也入手了一台斜躺車,編號是 4號機。




島波海道騎行完成後,到了夏天,決定了日本騎旅下一站,北海道。因為北海道幅員遼闊,於是加入了輪行的選項。日本帶單車上火車,是要把車裝袋打包的,於是買了輕便型攜車袋(其實是個罩子)。


 
另外把原本裝的公路車卡踏,改成登山車卡踏,因為穿登山卡鞋比較好走路。





北海道騎旅順利完成,我1997年由南到北去了三趟日本,沖繩,廣島,北海道。當年休假也用光了,下來規劃騎旅只能排到 2018年去實現。


日本騎旅後,下一站國外騎旅的地點,訂為紐西蘭,因為紐西蘭的單車道是砂石路面,評估 1號機這種平把公路車,比較適合柏油路面的騎乘,配的C夾煞車也沒有裝越野胎的潛力。

於是 2017的下半年,就是把 1號機賣掉,再買一台 3號機來應付砂石路面的騎行。



跟了我兩年去了三趟日本的 1號機,後來幫它找了個高我十幾公分的年輕小帥哥接手。試騎時幫他大致調一下,椅墊拉高了一大截,座椅把手高低差呈現出來,1號機變成了戰鬥平把,車子還亮晶晶的閃閃動人。

兩個大概是看對眼了一拍即合,交代回去龍頭要換長一點的之後,小帥哥開開心心的騎1號機走了。看著他們的背影,想說這1號機還真會找主人,我騎一號機的時候從來沒那麼帥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