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 星期日

紐西蘭南島篇 - 旅行規劃及資訊分享

旅行規劃及資訊分享


在 2017日本騎旅完成後, 2018想說來點挑戰。一開始是選澳洲,但查資料後,澳洲幅員遼闊,而且危險生物如毒蛇毒蜘蛛也蠻多的。於是改到旁邊的紐西蘭,環境比較友善安全,聽說南島比較漂亮,所以就選紐西蘭南島了。
相對於過去幾次的日本之行,出發前已先把旅館訂好,好處是不用煩惱住宿問題,但相對旅行比較沒有彈性,每天都要趕完預定的行程。

這次的紐西蘭之旅,行程打算自由一點,再加上天數比較長(三週),所以就不預先訂好全程住宿,而且加入露營的選項,於是要帶上露營的裝備,如帳篷/睡袋/睡墊等。

本來規劃住旅館,沒房就去城市露營區札營(Holiday Park, 有廚房衛浴等設施),吃飯就去餐廳和超市解決。

但後來在規劃行程,要通過 Lindis Pass 山區時,一個選項是一天騎完 120km 到有住宿的城鎮;另一個選項是中間在山區住一晚。 中途只有一個公設露營點,而且方圓20公里內沒有商店,這個點只有乾式公廁跟溪水,其它不要說設施連飲用水都沒有,所以又準備了野營所需的裝備,如鍋具/瓦斯爐/瓦斯罐/濾水器等。 

紐西蘭雖說比澳洲小很多,但還是台灣好幾倍大,有限的時間想去遠一點的地方看看,還是要借重運輸工具。這趟旅程,我也有利用巴士及火車輪行。所以騎行/輪行/露宿/野營各種綜合技全用上了。


這是這趟旅程的路線圖及行程


 




要同時能應付這麼多選項,裝備選擇也頗傷腦筋,太少不能應付三週旅行,太多又不方便輪行。













機票
因為工作的關係,很難預先幾個月就決定機票,再加上要帶單車這種超大行李,所以沒有考慮廉航。選了華航中轉澳洲墨爾本到基督城的班機。這航班航程時間是最短的,而且是同一架飛機,不用再換飛機,30kg的行李額度正好夠我帶單車跟裝備。
 

單車運送及紙箱處理
每次扛車出國旅行,最傷腦筋的就是單車箱寄存問題,尤其長天數就更麻煩。
在看了網路旅遊文章分享後,我決定採用的方式:

去程
抵達基督城機場後,組好車就把單車紙箱棄置在資源回收筒旁邊(不能隨便亂丟喔),然後騎車離開機場。

回程
在市區的單車店,買紙箱或請他們打包裝箱,再叫車載運到機場。
或是騎車去機場,Air New Zealand 的售票櫃台有賣單車紙箱(1個25紐幣),在機場自己打包裝箱,不過要自備封箱膠帶。 



我選擇在機場買紙箱,事先email問過,抵達後還親自去櫃台問,確定是可以買紙箱的,不用預定,離開前去買就可以,倉庫一般都有存貨(真有那麼衰正好賣光沒貨的,再請網友分享)。


露營

在紐西蘭,露營是民眾很普遍的休閒活動。一般的城鎮裡,都有所謂的假日園區(Holiday Park),裡面有各種住宿設施,房間,床位,露營車位(分供電及不供電),不供電露營車位也可讓帳篷札營。露營區有廚房衛浴等設施。

野外有 DoC(Department of Conservation 紐西蘭政府環保署)設立的露營點,分四種等級,有不同的收費標準。最基本的等級甚至不收費,但至少都會有乾式公廁(不用水的)。

幾個很好用的手機 app:CamperMate, WikiCamps NZ 有註明紐西蘭露營點的資訊。


關於自由露營
我在 i-site(旅客服務中心)的DoC詢問櫃台,有問過相關問題。下面的連結是DoC的官方說明
Freedom camping

原則上,除了明確標示 "禁止露營" 的地方不能露營外,一般在公有地的自由露營是被允許的,有些限制要遵守,如離開馬路一定的距離,垃圾要全部帶走等等。在有標示僅容許有廁所設備(self contained)的露營車的露營點,也是可以自由露營一晚的。違反相關規定,會被罰200紐幣以上的罰金。

但感覺紐西蘭政府,並不鼓勵這種方式就是了。沒有公廁,自由露營者內急的話就要 隨地便溺了 隨地便溺了 隨地便溺了 隨地便溺了...................(還是有規定,距離水源至少50m 以上,並且要沙土覆蓋)

我是不好意思來人家的地方,還要留下 "齊天大聖到此一遊" 的記號。所以至少會選擇,DoC 指定的露營點,或是能到公廁方便的地方。


巴士輪行
幾個城市之間的長距離移動,我選擇帶著單車及裝備來搭乘巴士,也就是所謂的輪行。
網上的分享大都是坐 intercity為主(類似我們的國光或統聯)。看單車攜帶規定有兩種方法:
1. 單車拆踏板拆前輪及後輪,再全部裝入車袋包好,可視為一般行李額度。
2. 單車只拆踏板及前輪,齒盤鏈條要包覆起來,沒說要裝袋,這樣可視為超大行李,要另付司機10元紐幣。
我還特地去買了鏈條袋



但請 i-site 幫我訂車票時,intercity 只說行李廂有空間時,才讓單車上車,並不保證一定能裝載單車。這個不確定性是個麻煩。
i-site 的人很熱心的幫我問了另一家,較小規模的客運,叫做 atomic travel。它們是用 20人座的中巴在營運,一趟車只能載二台單車,是掛在中巴後面的攜車架上,單車運費另收25紐幣,採預約制而且不能改期跟退費。
但是只要攜車架有位而且收費了,就代表一定可以搭載單車。而且單車什麼都不用拆,不過行李及水壺等配件要拿下來,免得半路上噴掉了。我後來在紐西蘭的巴士輪行都是選這家 atomic travel。






火車輪行
紐西蘭的火車,主要是保留下來做觀光用途。我坐了兩段路線,一是從 Pukerangi 到 Dunedin 的 Taieri Gorge 線;一是從Christchurch 到 Arthur's Pass 的 TransAlpine 線。火車的最後一節是貨車廂,單車卸下行李後,由服務人員牽進貨車廂停放,行李也跟著放進貨車廂。 攜帶單車一樣要事先預約,看貨車廂有無空位,單車運費10~20紐幣。










紐西蘭的道路
台灣日本騎慣了,會以為世界其他地方也差不多。不過代誌不是憨人想得那麼簡單...................




在台灣這種到處是大山的地方,我不能說紐西蘭的路有多險峻。事實上紐西蘭公路最高點,也就海拔1073m。我這趟騎過公路的最高點是964m。
這裡道路的特點是 "地無三里平",就丘陵地形上下起伏,基本上沒有平路。但總體難度大概就跟陽明山差不多。如果你能騎車從台北市翻過陽明山到金山,那紐西蘭的路應該都能克服。

想進一步確認,就裝上你計劃帶的行李裝備(這個就看個人了,有保姆車隨行的話,輜重都用汽車載,單車上帶瓶水就夠了。我是所有家當都裝上了,行李裝備11kg再加2瓶水跟食物,全車總重大概30kg內),每天來個中社,風櫃嘴或擎天崗,看看齒比及腿力夠不夠應付。


路面
在台灣或日本,"單車專用道" 基本設定是柏油路面。很多台灣的越野車騎士,會去把車改成光頭細胎,因為越野胎實際上路用不太到。

紐西蘭有點相反,他們的 "單車專用道" 基本設定是砂石路面。不要問我為什麼,因為我是憨人.................


即使是騎一般公路,公路路面像是底部鋪一層柏油,然後黏一層碎石在上面。這種粗糙路面是有它的優點,下雨天不太會積水,下雪或道路結冰時也比較不會打滑。不過跟日本台灣那種平滑細緻的柏油路面,真的是天差地遠。
公路的路肩還會鋪一些碎石頭,然後就草地或路面外了。
看來像台灣省道,甚至是鄉道的2線道(如圖)是他們的國道,合法速限是100 km/h,連結車從身旁刷過去,那個氣流真會連人帶車一起吸過去................




半年前我興起去紐西蘭騎車的念頭時,就是因為網上看到了他們單車道的砂石路面,覺得陪了我去了日本3次的1號機,應付不了這種環境,與其硬操1號機不如換一台合適的。所以把1號機賣了換3號機(謎之音:想換車還找這麼多藉口..........)。

註:
1號機-700x23c 平把公路鋁車,C夾煞車最多也就裝25c輪胎。
3號機-26吋鋼管硬叉登山車,輪胎裝 26x1.75 多用途胎。

不過,單車神人何其多,網上不時看到,用公路車飛跳越野的影片,所以也不能說,公路車就不能騎紐西蘭,主要還是看個人能力而定。



網路
我在機場 Vodafone 櫃台買了29紐幣的行動上網卡,可以講200分鐘的當地電話,及1G的上網流量。

住宿的旅館有提供 wifi 的就用wifi,行動上網主要是查google map的資訊。20天下來用了不到800MB。有些Farm Stay 手機收訊不好,DoC野外露營點,基本上手機沒訊號。

在Farm Stay投宿時,有其他台灣自助遊客跟我說,Spark的手機網路收訊比Vodafone好。我那時是緊靠在窗邊一角,把手機放窗台邊,勉強有1~2格訊號。看他們隨便坐,然後爽爽滑手機,所以應該是有差。 



包裹寄送服務
紐西蘭郵政局有個不錯的服務項目,在紐西蘭有240個包裹領取點。可以從一般郵局,將包裹寄到特定的領取點,包裹寄達後,會以email通知寄件人,在10日內領取即可。這個服務要事先在網頁上登錄寄件人的相關資料,以便通知。

我在騎 Central Otago rail trail 時住宿交通都先訂好了,所以把暫時用不到的露營裝備,裝箱寄去 Queenstown 的領取點,隔週去 Queenstown 時再去領取,這樣在 Central Otago 騎行那幾天減輕了不少重量。







 

在這趟旅程之前,花了很多功夫研究網上的旅遊文章分享,得到了很多有用的資訊。現在回來了,也投桃報李。希望這篇文章能給有興趣去紐西蘭騎車的人,一些有用的參考資訊。





下來就開始寫遊記的部份了。(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