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4日 星期三

2024 國境之南 太陽之西

最近越吃越胖,終於有天站在磅秤上,看到體脂率覺得不能這樣下去了,決定出門騎旅一陣子。
 
台灣西部的空氣品質不佳,實在引不起我環島的興趣。這趟還是走花東地區為主,就走一些以前想去但還沒拜訪的地方。 
 
本來計畫週一出發,結果寒流來襲,陽明山都下雪了,真的冷到不行,行李都打包好了,又拆開放回去。過了兩天,氣溫稍有回升(雖然還是好冷),就再把行李打包好出發吧。


Day 1 
 
板橋市 - 花蓮市
 
區間快車

北宜公路和蘇花公路之前已經走過了,所以第一天就直接搭電車到花蓮,現在台鐵新型的區間快車還有掛車架,研究了一番才知道怎麼使用,後來看其他上車的車友,也是研究了一陣子如何把車掛上去。
 

 
雖然坐的是台鐵區間快車,不過我買了高鐵便當在車上吃,味道普普通通就是了。
 

 

 
第一天主要是坐大眾運輸,由台北輪行移動到花蓮,第二天才開始騎行。到達花蓮市後先去旅店辦入住,把行李放好再騎車到花蓮市區四處晃晃。
 

 

 
騎去東大門那邊還不到晚間,很多攤位還沒開,再往市中心去看看,經過公正包子這家有名的店,天色開始暗了但也就下午5點多,排隊的人還不算太多,那晚餐就吃這個了。
 
 



公正包子跟一般的小籠包不太一樣,肉餡不大,但麵皮厚而且揉得很紮實,吃起來很有嚼勁。
其實比較像是小一點的鮮肉包,這個包子好吃的是它的麵皮,內餡倒不是它的賣點。
 
這個公正包子大概是一般小籠包的1.5倍大,今天沒有騎車消耗,點8顆包子有點多,不過還是吃得完。
 
這個還滿迎合我的口味,下次有機會還會來光顧。

=============================
Day 2
 
花蓮市 - 長濱
 
88.8km 騎行
 
花蓮海岸公路沿途平價住宿比較少,所以今天一口氣推到長濱,中間還要爬過一座山(牛山),所以還蠻硬的。
 
為了節省時間趕在天黑前到達住宿點,午餐沒有吃正餐,靠隨身補給品和便利店。晚餐再吃正式的東西。
 
明天把行程排短一點,不然整天一直騎車趕路也沒什麼意思。
 
 
早上從市區騎到海邊,走海濱單車道

 
騎著騎著沒路了,只好往回走一段換條路走。
 
看著地圖轉了一陣子又接回自行車道。
 
天氣還蠻冷的,冷風吹在臉上刺刺的,頭套拉下來保溫。
 
花蓮的海濱自行車道結束,接上花東海岸公路。
 
今天要爬過花蓮海岸線的牛山,中間穿過不少隧道。這隧道讓我想起,在日本中部山區騎行的時候。
 
花東的省道大都有規劃機慢車道,騎車時比較不用跟汽車爭道,這點比日本騎車的感覺好。
但是今天遇到了好幾次,對向汽車超越雙黃線逆向超車向我殺過來,開車人素質的確不如日本人。
 
過了牛山最高點後,在芭崎瞭望台休息吃東西。
 
今天規劃的路程比較長,為了節省時間,午餐就不吃正餐了,用隨車補給品和便利店解決

 
北迴歸線界碑
 
“海鳥和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 - by 珊瑚海
 
騎了一天車沒吃什麼像樣的東西,晚餐也不想吃餐廳了,直接買身體所需的食物,帶到民宿吃。不用山珍海味,飢餓是最好的調味料
民宿還提供免費的柳丁,正好我想要補充水果攝取,不然單吃小七的香蕉,感覺有點不太夠。

 
民宿喵太郎
民宿喵次郎
 
民宿喵三郎

 
 
==============================
Day 3
 
長濱 - 台東市
 
87km 騎行
 
今天沒有爬什麼大山,而且一路順風,路比昨天好騎
 
早上在長濱騎了金剛大道一圈後,騎到成功吃東西午休。騎到東河時間還早,在這裡投宿太早了,再騎到都蘭後還有時間,最後乾脆直接騎到台東市了,這樣我的行程安排就可節省一天。
 
長濱這邊有個景點,叫做 金剛大道,就是在一片田中間的道路,跟池上的 伯朗大道類似

這裡的地形是斜坡,所以做成梯田來保持水土,而且在山坡上可以看到前方的大海。
 

台東這邊的海岸大都是礫石灘
 
三仙台的拱橋,因為地震造成橋體偏移,所以封了。從這邊有條單車道可以騎到成功市區。
 
到了成功在這裡午休,先來吃碗 成功豆花
 
看看 Google map,成功這邊還有賣鬼頭刀特產的店 
 


炸鬼頭刀魚柳和炸魷魚圈。鬼頭刀魚柳的口感硬硬的比較紮實,有一點像土魠魚

到了台東市後,晚餐看來看去最後決定吃這個 

薯條/炸雞/漢堡,這些垃圾食物最能撫慰我騎了一天車後的空乏心靈😆
之後再去便利店買盒沙拉,補充蔬菜攝取量 

  
民宿喵之助
民宿喵左衛門


=============================
Day 4
 
台東市 - 屏東市
 
區間快車
 
本來行程的規劃是從台東一直往南騎,從鵝鑾鼻那邊繞到墾丁,最後到屏東拜訪朋友,然後搭車回台北。
 
但是考慮天氣跟騎行的狀況,修改了計畫。今天直接搭車去屏東拜訪朋友,然後往南騎去墾丁,再從鵝鑾鼻繞回台東方向。一方面避開台東這邊下雨的日子,我沿海岸公路騎行時也可以靠在海岸那邊,騎行時視野景觀好很多比較有 fu。
 
屏東這邊天氣比台東暖和很多,國境之南的太陽大到要做防曬了😂,不過西部這邊空氣品質也差東部很多。
 
印象中今天是第一次走南迴鐵路,不過穿越山區時大都是隧道。
 
明天搭車到枋寮,然後騎往墾丁

早上旅店退房後,到台東市的海邊看一下 

往台東車站要先穿越市區,走山海鐵馬道 
 
以前市區的舊鐵道改成單車道及健行走道,旁邊還留有鐵軌的痕跡 
 
這個路檔幾乎卡住我的馬鞍包了,最後頭過身就過 
 
從台東市搭區間快到屏東市,印象中我還是第一次走南迴鐵路。台鐵區間快車是第一節或最後節有單車標誌的車廂,可以牽上不用打包的單車,這點在台灣單車重裝旅行,要鐵道輪行真的比日本方便很多。
 
基本上這台旅行單車加行李,要打包用背的我是背不動的。上次去日本騎旅我是放棄鐵路輪行的選項,全程都用騎的。
 

使用這個電車輪行的單車客還不少,有些路段單車架都掛滿了。

在屏東市住一晚,入住旅店後到屏東夜市看看,不過白天大半的店家都沒開 

買了一個小米甜甜圈。 晚上朋友還很熱心的開車載我去潮州吃牛家莊。
 
今天台灣空氣品質分佈的截圖,標示綠色的,就是我這趟騎旅的區域
 
 

===========================
Day 5
 
屏東市 - 枋寮
區間快車
 
枋寮 - 墾丁
72km 騎行
 
今天從屏東市,坐台鐵區間快車到枋寮,然後再從枋寮騎到墾丁。
 
在電車上遇到一位騎鳥車(Birdy)的韓國大叔,來台灣騎車環島。
他也去過歐洲騎車,今明年還計畫要去騎縱貫日本(從福岡到札幌,分三段騎),在車上跟他聊得很愉快。
 
我要下車時,他跟我說他70歲。然後我的眼鏡就跌破了,還花了點時間在地上撿眼鏡的碎片。希望我70歲時還能像他那樣騎車。😆

這位來台灣騎車環島的韓國大叔說他70歲,我一開始以為他只有60出頭。希望我70歲的時候,還能夠像他那樣騎車
 
搭電車到了枋寮,開始準備騎車往墾丁
 

在路邊休息喝水吃點東西,看著大海的時候,有種放空平靜的感覺:活著,需要的其實不多
 
一路沿著海岸公路前往墾丁,過了楓港之後,強勁的落山風名不虛傳,感覺騎車不小心會被吹翻。
 

經過一個叫做白沙灣的海灘,看這裡的招牌解說,電影 少年Pi 跟 海角七號 有在這裡取景
 
畢竟是冬季,海灘人不是很多
 
 
今天在墾丁大街這邊投宿,可以看到遠方的大尖山
 
吃中飯時在訂房APP上,找到特惠促銷,雙人房一晚只要半價765元。房間真的挺大的,櫃台人員還讓我把車牽進房間。
 
 
入住旅店後,到墾丁大街上找晚餐吃。一開始先買盒鳳梨當餐前水果。

接下來看到這個章魚燒在鐵板上吱吱作響,挺吸引我的。來一份,要了芥末和酸甜雞醬兩種口味。
 
味道不錯,裡面的章魚塊也很大顆,甚至比我在日本吃的章魚燒好吃。邊吃邊逛,從街頭逛到街尾。

從街尾再逛回來,買份醬烤雞排。再買一個雙胞胎(炸饅頭?)
 
所謂 比臉還大的雞排。
 
外面風實在太大了,所以帶回到房間吃吧。
晚餐這些東西吃下去,我覺得今天的70公里可能白騎了😂



=============================
Day 6
墾丁- 佳樂水
24km 騎行
 
今天行程排得很短,就在鵝鑾鼻這一帶走走。晚上投宿在佳樂水這邊。
 
走過台灣最南點,國境之南 算是完成了,明天開始 太陽之西 的行程。
 
今天路上一直在盤算,乾淨的衣服還可以撐幾天,哪裡可以洗衣服。一進這個旅店,老闆就問我是不是在單車環島,後面有洗衣機要不要洗衣服,真是就甘心。可見這個店接待過很多單車旅行的人。

週一早上海灘的遊客不多
 
前面這個是船帆石
 


進了鵝鑾鼻公園,去燈塔那邊看看
 
上次來鵝鑾鼻燈塔,好像是大學時代的事了
 
這個是......... 貝黑利德?😳
遵循因果率,灰色的是使徒,紅色的才是神之手
 

鵝鑾鼻公園附近,有一個台灣最南點 
 
這裡的落山風真的好大 
 

鵝鑾鼻的東側,太平洋風浪真的比巴士海峽大
 
今天投宿在佳樂水這一帶,到這裡天空開始下雨了,沒有想付錢進去景點的慾望。去旅店辦入住吧。


==============================
Day 7

佳樂水 - 尚武
79km 騎行
1080m 爬升
 
下了一夜的大雨,還蠻擔心今天的行程是否能順利進行。還好早上就如氣象預報所說的雨停了。
 
今天走佳樂水經滿州山區,下到旭海沿岸再爬山翻過壽卡,由舊南迴公路下到台東海岸公路。今天的爬坡比較多,所以早上早點出發。
 
在滿州7-11前,看到一台協力車,是一個媽媽帶著10歲的兒子騎旅,這位媽媽真是熱血,說不定以前是單車國手。
 
經過滿州山區後,下到八瑤灣海岸到旭海,這一段海岸線景色非常漂亮。遇到一個騎電輔小折的帥哥,看他單車上沒掛行李,原來他是開一台鈴木吉普車做4+2輪行,車停在定點,小折拿出來四處騎,晚上就睡車上車宿。
 
我其實也想過開我的休旅車這麼幹,車宿裝備都買好了,下次就來試試看。但這個鈴木車主反而說,下次他想試我的方法,來試試搭鐵路電車輪行。結論就是大家都很愛玩
😄
騎著騎著終於爬到壽卡,然後就很暢快的一路下滑到東部海岸。今天的住宿點附近有一個南仁湖公路休息站,晚餐就在那邊吃了。

早上離開佳樂水前,先去漁村公園看看。這裡是南部一個很有名的衝浪點,好幾間衝浪民宿就在這裡,昨天也看到男男女女的衝浪客帶著浪板。
 
一早就有熱血人士在海裡跟大浪搏鬥
 
騎到滿州小七採買食品,門口看到一台協力車。是一個媽媽帶著10歲的兒子出來騎旅。今天也是要騎過壽卡,騎著這麼重的車後面還載兒子,真是位熱血的媽媽,說不定以前是單車國手。
 
穿過烏雲蔽天的滿州山區後,下滑到海岸線,一時變得陽光普照。
 
遇到一個帥哥騎電輔小折旅行,好奇他沒有掛行李,原來他是開著一台Suzuki Jimny吉普車做4+2輪行,車停在定點然後就騎著小折四處逛,晚上睡車上車宿。

我也想過這麼幹,車宿裝備都買好了只是還沒付諸實行,下次找個機會來試試看。不過這個帥哥說,他下次想試試我的玩法,來搭鐵路電車輪行。

八瑤灣到旭海這帶海岸線很漂亮而且人不多。
 
到了旭海,從這邊要轉彎向山區了。
 
在進入旭海山區前,看到個阿朗壹古道的入口指示,沿著海岸線騎進去看看
 
騎著騎著水泥路面沒了,看解說是從這裡可以徒步沿著海岸走8.4公里,到另一邊台東海岸線的管制站。我的車裝的是公路胎還掛著行李,不適合騎這個 off road 路面,而且接下來要爬山翻過壽卡,要保留體力和時間。
 
以後單車換越野胎用休旅車4+2旅行時,再來挑戰這類off road 路段。
 
從海岸線又開始爬坡到旭海的山區,有些路段還挺陡的。
 
爬坡走了一大半路,看看時間還挺有餘裕,就在這裡吃午餐休息一下 
 
麵店之後的坡度就比較平緩了,最後到達壽卡驛站,是今天爬升的最高點。之後就沿著舊南迴公路,一路爽快的下滑到台東海岸線。
 
我今天投宿的地方,附近有一個公路休息站
 
晚餐就來這裡吃了,用餐環境還不錯。


=============================
Day 8
 
尚武 - 台東市
63km 騎行
 
台東市 - 池上
台鐵區間車
 
今天主要就是沿著台東海岸線騎行,之前的花東騎旅都是騎到台東就結束了,這次主要就是想走台東以南到鵝鑾鼻這段。
 
本來打算在知本過夜泡溫泉,但是到達知本時間還很早,天氣又熱沒有泡湯的feel,所以就直接騎到台東市。也不打算在台東市過夜,直接騎到台東車站,搭台鐵區間車到池上。
 
台東-池上這段路以前騎過了,這次有其它更想騎的地方,所以搭區間車跳過去。不然從台東市騎到池上七十幾公里,又是一天的行程。這樣利用鐵路輪行移動,省掉了一晚的住宿。
 
接下來在池上這裡住2晚,準備明天來騎一發大的。 


 

海岸邊不時有一些造型特殊的裝置藝術品 

在路上又遇到,帶兒子騎協力車旅行的媽媽,她們昨天成功翻過壽卡,真的是好強。
 
今天就是沿著台東海岸線騎行,不少路段是高架道路,視野景觀是很好的。

前幾天先從台東去屏東,再從鵝鑾鼻繞上來,就是為了可以靠海這邊騎行,風景比靠山那側好多了,而且天氣轉好回暖放晴,這樣騎海岸公路比較有 fu

到名氣很大的多良車站看看
 
這多良車站廢站後所創造的人流金流,搞不好比廢站前多100倍😆 



雖然多良車站廢站了,但還是可以看到電車走鐵道經過這裡,區間車上的旅客還會對車站這裡的遊客揮手。

到池上其實才晚上6點多,但天已經黑了,畢竟是冬季。正好遇到一週一次的夜市。 
 


民宿喵花子
 
民宿喵菜菜子


============================
Day 9
 
南橫東段單攻
池上 - 向陽 - 池上
114km 騎行
2269m 爬升
 
旅程接近尾聲,最後 義無反顧 來一發。傾盡所有體力毫無保留,單車魂全部燃燒殆盡,明天騎不動了就直接坐電車回家。
 
本來計畫南橫東段一日,騎到沒力或時限到就折返。結果最後撐到向陽了,以前高山騎行是直接住在山上,今天還要原路滑下來,所以里程變兩倍。
 
老天也很賞臉,天氣不錯,沒有來個午後山區雷陣雨。最後趕在15:30 收工從向陽下滑,山頭的下方已逐漸被雲層籠罩,還有開車的遊客架著相機等著拍雲海。我在山頭雲層還沒完全蓋住山區前,下滑穿過雲層高度區,很幸運的閃過了山中的大霧。
 
南橫東段這個騎旅待辦事項,今天也完成了。

在池上住兩天,目的是為了南橫東段騎行,這個是我台灣高山騎旅的待辦事項之一,今天來把這件事做個了斷。

今天為了單攻南橫,比較早出發,早上七點半月亮還掛在天空。不過回顧今日行程,如果能提前在六點左右就出發會更好,因為山區午後的天氣是很不穩定的。
 
沿路不時有山壁崩塌,很多地方都在施工。
 
只通行汽機車的 梅山口-向陽 管制段,今天封閉不通行。對騎單車的我來說非常的理想,因為幾乎沒有上山的遊客。路上汽車很少,基本上只有當地居民的車跟工程車輛。
 

騎到這裡路邊有個涼亭,在這裡休息喝水吃點補給品。

騎到天龍飯店這裡,還有個全家便利店,騎單車休息補給很適合,不過我在霧鹿部落那邊已經休息過了,這裡就沒有多作停留。


山上不時可見盛開的櫻花
在這個區段穿過不少隧道
 
前半段基本上就是沿著溪流切開的峽谷騎行,兩側的山壁多處崩塌,這個跟中橫太魯閣那一段還蠻像的,只是兩側的懸崖峭壁沒有中橫的那麼高。
 
騎過峽谷那段之後地質比較穩定了,山壁坍方變少,路面坡度也變得比較陡,一路越爬越高
 
騎到利稻村,雖然是午餐時段,但感覺不是很餓,為了節省時間,我沒有進村裡吃午餐。
 
不進村就在利稻入口路邊這裡停車休息,把背包攜帶的麵包及甜食吃下去。
 
基本上今天的騎行,要看行程時間怎麼分配安排。如果今天是單程騎行要在山上過夜,我中餐時間就會花個1.5小時吃正餐大休息。但今天是一日單攻,要在山上折返原路回池上,就要預留回程的時間,所以今天在體力許可的狀況下,就不花時間吃正餐,一路不時的補充碳水化合物,維持血糖值不要掉下去,等回到池上再好好的吃一頓。

上一次經過利稻村,好像是大學騎機車旅行的時候,那時候南橫全段都沒有柏油路。
 
遠處那個好像叫做向陽大崩壁,我大學騎機車走南橫的時候,對這個還有印象
 
原本打算在摩天農場這裡休息喝咖啡,然後就原路折返回池上了。結果店沒開,而且時間體力都還有餘裕,看來神的指示是今天的騎行還沒結束,那就繼續往上騎吧,今天的行程規劃就是騎到體力耗盡為止。
 
看著遠處的向陽大崩壁,一路越爬越高。

騎著騎著已經快要到雲層之上了,時間體力意志也接近見底。
 
小惡魔在左邊耳朵不斷大喊 : 苦海無邊,回頭是岸,騎到這裡夠了,回去吧!回去吧!
小天使在右邊耳朵一直加油:離向陽就剩最後一段路,還沒到最後關頭,不要輕言放棄!

最後的5公里,就在這種天人交戰的情況下,半恍神的努力騎行前進。

本來是把折返時間點定在下午3點,但騎到時限離向陽只剩2公里。
 
看看天候狀況還不錯,今天老天賞臉陽光充足,就再將時限推後半小時,最後在下午3點15分真的到達向陽了。
 
萬一天候不佳或體力實在到不了向陽,我還是會在時限內折返撤回。畢竟還得騎回池上,我不打算在山區大霧中或是摸黑騎車,安全第一,山永遠在那邊。

來向陽管制站前拍照留念,這裡只能通行汽車機車。行人及單車不給過。
在向陽也沒看到什麼遊客,這裡只待了15分鐘,一到先上洗手間,管制站拍個照,然後在售票處那邊問到有飲水機補水。
檢查車子快拆是否鎖緊,煞車作動正常,穿上風衣手套就準備下山了。
 
山頭已經被雲層籠罩並逐漸擴大,有開車的遊客等在向陽那邊準備拍雲海。

還好我趕在時限內下滑,一路就是被大霧追著跑,幸好沒被大霧追上安全下撤。下到山下時天色也暗了,還好順利騎出山區,拿出車燈裝上慢慢騎回池上。
 
今天的騎行量不只是這趟騎旅最多的,我在之前的高山騎行也很少這麼操。整天沒吃什麼正式的餐點。
 
回到池上市區後,買了二份便當的量,拿回民宿把這些食物通通吃下去。南橫東段一日單攻的這個挑戰,順利的完成了。
 
之前已騎過 北橫/中橫西段北段/阿里山新中橫,今天南橫東段也完騎了。有機會再去騎中橫東段,這樣台灣的高山公路就騎得差不多了。

看過一段話:"在人生將盡的時候,希望留下的都是回憶而不是夢想"

我是順便把這些回憶寫成文章,當做我活過的證明。 


===========================
Day 10 Last day
 
池上 - 花蓮
區間車
 
花蓮 - 羅東
區間車
 
羅東 - 台北
首都客運
 
早上起來果然全身都在痠痛,昨天太操了。離開池上之前,先去伯朗大道轉一轉。




靠著這顆金城武樹,池上的觀光產業就起來了

池上天氣很好,伯朗大道這帶轉完一圈,然後去池上車站搭區間車到花蓮,再看花蓮那邊要不要騎車逛逛。 
 
到了花蓮天空飄著雨,完全沒有騎車的fu。繼續坐大眾運輸輪行回家。本來要買自強號直接從花蓮到板橋,結果人有位但自行車沒位,就改搭區間車先到羅東,再從羅東搭首都客運回台北,結束這趟為期10天的島內單車旅行。
 
這次有完成三項,我的人生待辦事項。
# 搭電車走南迴鐵路(台東 - 屏東)
# 鵝鑾鼻 - 旭海 - 多良車站到台東海岸沿線
# 南橫公路東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