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2023 日本橫貫之旅 Day 22 五箇山熊肉鍋

白川鄉 - 高岡市

76km 騎行 810m 爬升
 
今天從白川鄉穿過山區,到達富山灣岸的高岡市。
這趟騎旅的第二部分(2/3),橫跨日本中央山區,雖然騎得很辛苦,但終於順利完成。
接下來的第三部分(3/3),主要就在富山跟金澤這兩個區域騎行,明後天輕鬆一點,騎富山灣岸自行車道,至少不用再爬大山。
 
# 早上去看白川鄉道之驛裡面的一個合掌造博物館,介紹合掌屋是怎麼建起來的。
 
# 沿著國道156 穿過山區,沿途隧道又長又多,但還好車子不多。汽車大概都去走收費高速公路了
 
# 到菅沼那邊看另外一個小的合掌屋集落。
 
# 今天的一個主要目的,特地去吃熊肉鍋,這輩子第一次吃熊肉。
 
# 吃完午餐後,下午趕路。終於騎出山區進入平地,完成日本中央山區騎行。
 
 
 
今天要離開合掌村了,在白川鄉的北邊,有一個道之驛
 
看網路介紹說明,這個道之驛,有一個合掌屋博物館,進去後找來找去,原來入口在道之驛賣場裡面。
 
裡面有一個原尺寸的合掌屋,介紹合掌屋是怎麼建的。
 
合掌屋的屋頂支架,是用麻繩綁起來的,沒有用到釘子。
 

支架綁好後,先舖一層簾席,然後再把茅草堆上去,堆好還要修剪。
 

合掌屋下方的木造結構,是用卡榫接起來的,這樣就不用鐵制的釘子。一切使用當地可以取得的材料,在當時這個山區鐵製品可能是貴重物品。

做為合掌屋地基的基石,是用這個 A型立架打入地面的。跟現代建築工地打地樁的打樁機原理相同,不過這個是用全村的人力,用繩子像拔河來拉起打樁機中間的圓木,然後讓圓木落下將房屋基石打入地面壓實。

沿著國道156 穿過山區,沿途隧道又長又多,但還好車子不多,就沿著國道走不用另走小路。
 
 
離開白川鄉,沿著國道156騎行,中間來到一個小的合掌屋聚落,菅沼。這裡是屬於五箇山的區域。遠看這個小村落,傍山面河,看起來山明水秀。
 
 
菅沼的規模,比白川鄉小得多,遊客也不像白川鄉那麼多,整個小村落很安靜。
 
正好看到有一間合掌屋在翻修屋頂。早上博物館參觀,看到的知識有派上用場。

今天的主要目的,其實是特地來這一家食堂吃飯。
 
除了一般食堂提供的菜色外,它還有特別提供一些野味,菜單上有 熊肉/鹿肉/山豬肉/果子狸/雉雞 等等。

我是特別來吃熊肉鍋的。
熊肉在台灣不可能吃到(台灣黑熊是保育類動物),加拿大雖然熊很多,但沒聽說他們有吃熊肉。就日本有熊,而且吃熊肉是合法的。
這熊肉鍋還挺好吃的,熊肉吃不太出有什麼特別的腥羶味,老闆說他加了某樣東西去腥(大蔥還是椎茸什麼的),我沒聽懂。熊肉吃起來硬硬的,不說我還以為是山豬肉。
 
我還點了雜炊,老闆跟我說熊肉湯要留下,把飯和雞蛋加進去煮成粥。最後我吃得一乾二淨。
吃完午餐後,下午趕路。終於騎出山區進入平地高岡,完成日本中央山區騎行。
 
在高岡的晚餐,晚上再去吃一次御好燒,這次不是傳統麵糊的御好燒是有加麵條的大阪燒。吃了幾次後,我大概可以分出各種御好燒的分類。
 
御好燒是用麵糊,燒そば 是炒麵。大阪燒則是把兩種合為一,這個像御好燒的圓形餅,裡面是有麵條和麵皮的,這種結合麵糊和炒麵的御好燒,有單獨的名稱叫 mu dan (牡丹?)燒。
這就跟我之前在廣島吃的廣島燒很接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