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4日 星期六

紐西蘭南島篇 - Day 9

Day 9


今天要騎完 Central Otago Rail Trail (奧塔哥中央鐵路單車道),騎行距離不短,所以一早整理好就出發了。




不過,早起的鳥兒不見得有蟲吃,神清氣爽的出發,騎不到 2km 輪胎就沒氣了。 

拆下輪胎檢查,一個不到半顆米粒大的碎石片,居然也能戳穿外胎,進而刺破內胎。等換好胎車弄好好可以騎,也過了大半小時了。



昨晚還看了一晚的鐵路單車道簡介,研究哪段要騎沙石路,哪段要切到公路去騎柏油路。現在這個狀況也幫我做決定,除了精華路段和必要路段外,其它就都騎公路了。

騎公路的代價,就是高低起伏比鐵路單車道大很多。台灣比較少這種丘陵地形。

還好在 Alexandra 寄走了5公斤多的行李裝備,車子載重少了快一半,騎乘操控穩定很多。

騎順了下坡,在安全範圍內全速衝下去,到底部時速度大概有 50km/h ,然後用這個動能往上爬坡,等速度逐漸衰減到 18km/h 左右,大概可以衝上 1/3~1/2 的上坡,這時再開始邊踩踏邊退檔,大概最後的 1/3 上坡要靠腿力騎上去的,一路就像雲霄飛車那樣上上下下。





中午在 Ranfurly 吃飯,看牆上的菜單,點了 Lunch Combo(午餐組合),結果上來時,就只有照片左上角的沙拉,飲料和甜點。
就這樣?主餐勒?當我吃素的嗎? 只好再去加點一份 sausage roll(香腸捲)。



飯後休息30分鐘後整裝出發,走85轉87號公路,沿途的景色寬廣開闊,給我的感覺有點像美國的中西部。



騎到中段過後,景色又有點不同了,這裡開始靠山區的地貌。



到了精華路段,由87號公路切入鐵路單車道走沙石路。景色跟昨天的 Poolburn Gorge 相似的峽谷地形,也是怪石嶙峋的魔戒風格,不過這裡有些路段比昨天的險峻,騎起來更刺激一點。手機照片也是拍不出,那個臨場的震撼感的。









騎到這精華段的中間段時,有座特別的橋,一半保留了當初鐵路鐵橋的樣貌,另一半是單車道。展示當初鐵路和現在單車道的改變。





這段也是有伸手不見五指的隧道,有了昨天的經驗,就把車燈裝上再騎進去。





精華段騎完,回復到一般的平路景色時,就又切回附近的87號公路。



這個鐵路單車道的終點,是一個叫 Middlemarch 的小鎮。今天是週日,傍晚時分幾乎所有的店都關了。




按著地圖找地址,到了今晚的住宿地點。是一棟漂亮的房子,房子四周是草皮修剪得很漂亮的庭院。





大門沒關,進去喊 Hello 也沒回應。這房子應該是沒人在,但客廳的電視是打開的。



後來在廚房的冰箱上,看到一張A4信紙。主人詳細的列了各項說明。

看來今天這棟房,就只有我一個人住。可以自由使用餐廳,廚房和客廳。整間房子整理得非常乾淨整潔。 Wifi 網路也很順暢。





我住的是主臥室。其它房間不是給我住的,就不要進去。



這間 Lodge 在小鎮靠外圍的地方,屋外景色挺漂亮的。




鎮上的雜貨店關門了,但阿婆在側門邊跟人聊天。很好心的讓我進店裡,買了一支冰淇淋和一些晚餐的食材。我就坐在店外的長椅,把冰淇淋吃完休息一下,再帶食材回去。

今天大概是目前騎車距離最長的一天,大約90~100km左右。也不想出去找餐館吃飯了,晚上就用這房子的廚房,弄個簡單的晚餐。然後坐在餐桌前,靜靜的享用我的晚餐。

這間房子也是旅程目前住得最舒服的,還可用網路跟家人視訊報平安。就這樣過了安靜舒適的一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