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26日 星期六

2023 日本橫貫之旅 Day 21 很硬的天生峠

高山市 - 白川鄉合掌村

65km 騎行 1130m 爬升
 
好硬的一天,差點騎不完,難度僅次於富士山五合目那一次。走國道360,翻過天生峠。
 
# 合掌村的住宿太熱門了,價位能接受的根本訂不到。本來的計劃是,把車騎到白川鄉放置,然後搭濃飛巴士回高山市住。隔天早上再搭巴士到白川鄉。
 
# 昨天晚上都關燈睡覺休息了,準備今天的天生峠挑戰。忽然想再查一次,又開燈起來看訂房app。結果看到了價位還能接受的住宿放出來。
 
# 決定把白川鄉的住宿訂了,然後把高山市跟五箇山的住宿退掉。退掉的住宿還是要付錢,但因為省下來回巴士費用,所以損失有補一些回來。
 
# 昨天因為去看了飛驒之里,對合掌造有初步的了解,今天看白川鄉合掌村這邊,就沒那麼驚訝了。
 
# 今天是日本的假日,海之紀念日,很多餐廳商店提早打烊,尤其是像白川鄉這種地方,晚上找不到餐廳吃飯。
 
# 但是這個民宿的老闆,留訊息給我,居然免費給我粽子,(沒錯,就是慶祝屈原跳河的那個粽子),跟大同電鍋。
 
# 本來是要再給飛驒牛一次機會,在白川鄉這邊,去餐廳吃當地特色,飛驒牛朴葉味噌燒,不過餐廳沒開,加上老闆又提供粽子。
總之就是神告訴我,不用試什麼飛驒牛,也不用試什麼朴葉燒了。要葉子粽子也有葉子,晚餐錢省下來。
 
# 在山區待這麼久有點膩了,明天不住五箇山,直接推進到高岡,靠近富山灣岸地區。這樣橫貫日本的中央山區騎行就完成了。
 
 
從高山市出發騎到飛驒市,然後轉進山區
 
今天好熱,紫外線非常的強,不過我的防曬裝備也是經過考驗的。 
 
今天的主要挑戰,就是走國道360,翻過天生峠到白川鄉合掌村。
 
國道360往天生峠這段路,冬天是封閉的,到夏天才開放,行前還上網路查詢開放的狀況。
 
雖然海拔不高,就1000公尺,但是林相大都是針葉林,可能是日本緯度高的關係。台灣的針葉林,大概要海拔2000公尺以上比較會有。
 
走到一個郵局,這裡是走國道360到天生峠的起點,也是今天騎行中間的休息點。路上看到蠻多重型機車騎士。
單車除了我,就只另外看到一位日本騎士,他是騎彎把公路車,掛大型坐墊袋,背上再背一個大背包。
 
這個往天生峠的國道360,冬季期間是封閉的,五月下旬才開。我之前還特別用網路確認了一下,免得白跑一趟就糗了。到了這裡告示牌也顯示道路可通行。
 
從管制口郵局那邊開始,就是連續陡坡不間斷,騎到天生峠這裡好累,但總算到了最高點。這一段真的好硬,差點騎不下去。水也都喝光了,以為這裡有自動販賣機,結果沒有。還好後面十幾公里都是下坡,滑下去再找地方買飲料。
 

天生峠滑下來,沒有直接下到白川鄉合掌村內,途中先到展望台去看看,同時買運動飲料喝。免得騎到下面還得再爬上來。

 下到了合掌村這邊,走路要走這個區域也挺遠的,不過我有單車機動力高很多,再加上昨天參觀飛驒之里,有初步的了解,合掌村區很快就逛完了。
 
 
今天投宿的民宿,看介紹主人是一位中國的移民,太太是台灣人。不過主人並不在這個房子裡,聯絡也都是透過訂房app的email。

 門口有貼給我的訊息,告訴我房間是哪間。
 
今天住雙人房,付兩個人住的價位,比我平常住的旅店價位都高。但是旺季在白川鄉合掌村,找得到適合的住宿就要偷笑了。

老闆給我的英文訊息,說提供我免費粽子,粽子還是用漢字寫的,我那時還挺懷疑的。到民宿後,打開冰箱的冷凍櫃,還真的有。
 
廚房可以用,居然還有大同電鍋。既然這樣,晚餐就吃這個了,感謝主人的厚意。
 
單吃粽子也不行,去便利店買了雞胸肉跟沙拉包,做一個雞肉沙拉。這樣蛋白質跟蔬菜的攝取量比較均衡。
 
白川鄉合掌村這個住宿只能住一晚,之後都滿了,本來在不遠的五箇山那邊有訂民宿,但是取消掉了。在山區待這麼久有點膩,明天就不住五箇山,直接推進到高岡,靠近富山灣岸地區。這樣橫貫日本的中央山區騎行就完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