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歐洲七國 - 旅行規劃及經驗分享


旅行規劃及經驗分享



繼二月的紐西蘭南島騎旅之後,到了夏天氣候轉熱。正好有個轉職的空檔,於是就決定去歐洲騎行吧。上次去紐西蘭騎了三週,這次就再加碼成六週。正好女兒去外公外婆家過暑假,也感謝太座支持,才能一個人離家旅行這麼久。

一開始規劃的是北歐,但是看了挪威的介紹,主要的風光是峽灣和冰河,這個跟我去過的紐西蘭不是很像嗎?再加上物價很高,於是考慮看別的地方好了。

也考慮波羅的海三小國及東歐,但台灣沒有直航班機,帶著單車這種超大行李,轉機很麻煩不確定因素也很高。

目光轉到南歐,沿著地中海騎行,也是很吸引我。但夏天南歐太熱了,等秋冬冷一點再去吧。

最後考慮的路線,是年輕時當背包客走過的地方,歐洲中部,從維也納到阿姆斯特丹。選這兩個地方還有個原因是,台灣有直航班機飛這兩個機場,帶著單車比較簡單。網路查的資料說,這兩個機場都有地方賣單車紙箱。

於是我的騎旅計畫,飛到維也納機場後,單車開箱組好,紙箱就棄置在機場,等騎到阿姆斯特丹機場,再買新紙箱來裝我的單車。這樣單車運送問題就定下來了。



年輕時直接從奧地利就去德國了,沒去布拉格,這次則把捷克也規劃進騎旅路線。於是這個騎旅涵蓋了中歐與西歐七國,奧地利,捷克,德國,盧森堡,比利時,荷蘭及法國北部,主要是體驗各國的人文與風光。這幾個國家的單車道建設,在歐洲也是水準之上的。

上次在紐西蘭是用 Google Map 和 Maps Me。這次改用功能更強大的 Komoot,只有一次在無訊號的場合,才用到離線地圖 Maps Me。Google Map 主要是用來找餐廳超市及看露營地的評等。

訂住宿,前段旅程用 Agoda,但出了幾次包後,改投靠 Booking.com。我大都是前一天再決定次日投宿的地方。大都住旅館單人房,在沒有適合的旅館時,也有幾次住青年旅舍跟露營。

每天的騎行里程定在 70km 上下,比較有餘裕去應付意外狀況。連騎幾天也會休息輕鬆一下,不要太疲累才有心情遊山玩水。

我的騎旅,高度依靠手機的網路及GPS定位功能,實體地圖完全沒帶了。SIM卡在台灣買了兩張,每張效期是一個月4GB上網流量,足夠涵蓋我這六週的旅程。






根據上次紐西蘭騎旅的經驗,單車及裝備有做了幾點調整與改進。


輪胎:計畫行程大部份是柏油路,但為了因應有些非柏油路面的狀況,我使用 26x1.75 這個規格的輪胎。

在紐西蘭騎旅,最慘痛的經驗是,三週 800公里的騎行,破了兩次後胎。分別是被石片及玻璃片刺穿。那時裝的是建大的 K942 輕量道路越野兩用胎 (390克 / 條),輕巧好騎但是無防刺結構。

回來後換上了德國 SCHWALBE MARATHON CROSS 防刺胎 (590克 / 條)。騎起來感覺有重一些,阻力也比較大,但騎行噪音比 K942小,應該是跟胎紋設計有關。價錢兩者差不多,這個德國胎是舊款的庫存貨,可能有優惠出清價。

聽說最強的是 MARATHON PLUS,虎式坦克等級,但單條重量 990克,重量也是虎王等級的,價錢姑且不論,但重量考量我選了 MARATHON CROSS 大概算是豹式坦克級別吧。

經驗分享,我在歐洲六週騎了 2000公里,前輪有被石頭刺破一次。以比例看起來,SCHWALBE 果然名不虛傳,有防刺有差,比無防刺的 K942強很多。

不過,所向無敵的德國坦克,也還是會被擊穿的。所以新的備用內胎還是要帶。







DIY 加裝了前貨架,睡袋/帳篷/睡墊放前面,平衡一下前後的配重,有了前貨架,綁在前面的行李比較穩定不會搖晃。




加裝了後照鏡,這個很好用,但鏡片在騎行時抖得很嚴重,後來有換另一款不會抖動的。




其實重裝單車,腳架還蠻難挑選的。一般加裝的側腳架那種用夾的,大都撐不住 30+kg 的車重造成駐車不穩。很多就用中置腳架來解決這個問題。但用中置腳架駐車時,會卡到腳踏曲柄的旋轉,維修保養時會有點麻煩。

我看一些越野車或旅行車,在側腳架的鎖點有特別強化。所以我利用車架上的強化肋條,再鎖上一片打孔厚鐵片,來強化側腳架的鎖點。這次歐洲的旅行,就避免了上次紐西蘭駐車不穩的問題。




後檔泥板加長,解決了行李末端被泥水噴到的問題。

換了新的後尾燈。結果在歐洲遇到暴雨時,可能開關處進水了,結果變得一直閃 關不掉,只好拆掉電池。幾天後乾了又回復正常。




各項改進措施完成後,下面就是這次歐陸騎行的單車樣式。




行李裝備

上次去紐西蘭用塑膠袋包帳篷睡袋,來做防水避雨措施。這次買了正規的防水袋。




不只裝帳蓬,睡墊雨衣都一起裝進去了。不過綁在車頭前面,看起來很大包。



後貨架還是用馬鞍袋搭配防雨套,不過在德國遇到了暴雨,雨水會積在防雨套底部,然後從馬鞍袋縫線處滲入,把裡面的衣服弄濕。在考慮要不要加入 ORTLIEB 同好會,不過重量是個考量,Ortlieb 車包要比我現在用的馬鞍袋重不少。





最後一提,我這2000公里騎行,沒穿車褲,而是穿馬拉松慢跑褲,就像是車褲把裡面的襯墊拆掉。一路騎下來,沒有燒襠也沒有破皮,秘訣是坐椅的選用。













1 則留言: